孙大圣和勒布朗根,再战广东时光不老

杜锋又连吃2T被罚出场,广东和北控赛季二番战的焦点就这样被抢走了,球场上的精彩画面都被尘封,一个冗长的老故事,还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开头便掐断了。

 

很久很久以前,在阳春三月的夜晚,也有这样的比赛,一支伫立在中国篮球顶端的南方霸主,王座之下满是御林军,那是最惨烈的交手。“马政委”横着一双长臂指点江山,“大圣”扼关守险震慑群雄,“焦作勒布朗”力敌千钧有万夫不当之勇。

 

时间过去了很久,某一天在广东的对面,竟然又站着这群老对手,斯蒂芬-马布里卸下戎装握紧教鞭,孙悦归来风采依旧,李根一声怒吼勇冠三军。

 

一晃五年多了,孙悦和李根再次携手对战广东。

 

本赛季开始前,北控从上海交易得到李根,马布里召唤昔日队友前来助拳,可赛季开始后不久,孙悦背部受伤,到赛季第一回对阵广东时,仍然缺阵。终于,再遇广东,这一次,35岁的孙悦回来了。

 

上一次孙悦和李根并肩迎战广东队已经是五年前,2015年3月3日,那是马布里引领的四年京粤大战的季后赛终章。CBA半决赛第四战,广东在0-2落败后扳回一城,五局三胜,广东能否从悬崖上站稳的关键之战。

 

那一战开场便现变数,广东小外援威尔-拜纳姆首节便受伤离场,让意在复仇的广东蒙上了一层阴影。不过,广东终究底蕴深厚,易建联乃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北京休想轻松过关。

 

那时节的北京擅打硬仗,闻血兴起。

 

马布里自不必说,他这场球拿了38分,一手颠覆了广东的好局,也毁掉了昔日国青天才高尚的奇兵之夜。李根这场打得不算太好,得到10分,但那个系列赛奠定胜局的前两场,他一共轰下了51分。

 

在那场低比分的肉搏鏖战中,孙悦创下了他CBA生涯单场新高的5次封盖,这也是他季后赛生涯迄今为止的纪录,而他的生涯纪录是此后一季常规赛中创下的7次封盖。

 

比赛的最后,命运眷顾了北京。被拖进加时赛后,广东一度凭借高尚的三分领先,可马布里连续得分,北京得到了决胜一击的机会。马布里三分不中,眼看着第二个加时将到来,朱彦西突然冲出,补篮绝杀终结了这场大战,让北京4年3次淘汰广东,也将北京送上了冠军奖杯面前。

 

只手遮天的大圣头上从来容不得人撒野,他的加入改变了京粤大战格局。

 

事情说回到2013年11月29日,这是孙悦和李根第一次携手对阵广东。在那之前一年,李根走南闯北,从为焦作拿到河南省冠军到进入宁波大学,从上海大鲨鱼到远赴青岛,他在青岛的第二个赛季突飞猛进,场均17.6分,成为本土球员得分王,还拿到了全明星赛MVP。25岁的李根做出了职业生涯可能最重要的决定,加盟北京。

 

卫冕冠军北京得到李根后竟然在半决赛遭山东横扫,于是2013年,新一轮的补强又来了。孙悦的故事比李根曲折太多,这个可能是中国篮球史上最有天赋的锋卫摇摆人,长自奥神,也困于奥神。

 

2004年,19岁的孙悦在联赛初露锋芒,被国青相中选入集训队,可奥神老板李苏,一个对中国篮球有强烈个人规划的狂热老板,却对此事并不感冒。奥神由此与篮协生出嫌隙,最终闹到决裂,篮协宣布对奥神实行了禁赛一年的严厉处罚。事远未结束,一年后,奥神无心回归便告知篮协将退出CBA,篮协豪不示弱,宣布奥神要回归CBA先得“降级”,自此,CBA再无奥神。

 

洛杉矶湖人的冠军戒指闪闪发光,却也无法慰藉孙悦的漂泊之旅。

 

从2004年到2013年,从19岁到28岁,孙悦的黄金年华却从中国大众球迷的视野里被隐去,每念及此,总令人感慨。2013年辽宁全运会开始前,奥神久违地又松口了,让孙悦、张松涛等6人代表北京出征全运会,结下了这段缘分,全运会后,孙悦等四人顺利成章地租借到了北京。

 

也就是在2013年9月,55岁的奥神老板李苏因心梗去世,奥神顶梁柱陨落,球队瞬时便要解体。人生在世,生死有命,有的人希望享受当下不留遗憾,有的人埋头苦干想闯一番事业青史留名,更多的人平平谈谈,为生活所扰,亦为生活而乐。

 

评判李苏的所为总让人矛盾,他当年力主让孙悦打外线,梦想他成为中国的魔术师约翰逊,可他又因与篮协的纠纷让孙悦生涯中的诸多可能成为空谈,孙悦越出色,总是越让人对往事叹息。

 

加盟北京后,孙悦的天赋得以重现CBA。

 

13-14赛季,京粤大战到来,孙悦和李根初次并肩战广东,恰好与7年后相似,马布里并不在。单外援的北京主场与广东拼到92-94才惜败,李根爆发砍下26分,孙悦倒是少有的怯场,14投只2中。

 

不过,孙悦此后在两连冠中的作用无人能够代替,13-14赛季季后赛战广东第三场,他打了接近49分钟,14-15赛季决胜的第四场,他上演火锅盛宴。同样,李根也从一个弱队得分王蜕变为强队的夺冠拼图。

 

2015年后,李根、孙悦和马布里的组合便从CBA消失了,那年夏天,李根听从恩师李秋平的召唤,从北京转战新疆,他也在2017年夏天又做了一回广东杀手,总决赛两战替补拿到40分,最后捧起冠军奖杯。

 

孙悦和马布里也未能在北京坚守下去。

 

两年后的2017年,马布里加盟北控,孙悦则在北京遭遇了奥神尴尬2.0,两年无球可打。一直到马布里退役后开始执教北控,孙悦与北京6年期满,这才有了北控的重逢。时光就是这样悄悄增加重量,压弯了人的腰,压得眼角生出皱纹。

 

球迷们是幸运的,两年不打职业比赛的孙悦满血回到赛场,上赛季伤病困扰的李根又焕发生机。勒布朗根依旧强悍,他顶着苏伟的防守撞进篮下,能在马尚-布鲁克斯的防守下转身强攻,赛季至今他场均11.6分2.4篮板1.4助攻0.6抢断,又在悄悄找回昔日状态。

 

从背伤中恢复的孙悦,对阵广东贡献了3记封盖,当索尼-威姆斯如摩西分红海一样破开北控的防守,眼看要轻松上篮时,孙悦忽地杀入,送上大圣牌火锅。赵睿快攻奔如电,他小心翼翼寻找角度,可还是没躲过孙悦的死亡追帽。这场球是他复出后第一次得分上双,11分5篮板3抢断3盖帽。

 

孙悦35岁了,目前本土第一高龄。

 

五年后,再见到李根和孙悦战广东,时光好像不曾在他们身上留下痕迹,李根的转身强攻,孙悦的火锅大帽,一切都还在。如杜锋所说,“高龄”的孙悦还是大圣,他的特点在CBA极为少见,他复出后整个北控都变得更加团结,战术也更为丰富。

 

北控上赛季29胜17负,历史性地杀入季后赛,并且赢下了队史季后赛首胜,但是本赛季,在孙悦缺阵的比赛里,北控11胜11负,目前也仅以14胜16负排在联赛第11位。在孙悦归来后,北控的第二阵容不用在担心安德鲁-哈里森独自为战,对阵广东,孙悦在第二节连续三分和大帽,老将的油箱还很富足。

 

只是,当00后的徐杰在三分线外做假动作顺势突破,孙悦脚下一趔趄只能下手阻挡犯规,徐杰罚球时,镜头再给到孙悦,那略显疲态的面庞,还是告诉了我们,时光催人老。

 

对马布里、孙悦、李根而言,对阵广东的意义,绝不寻常,一起扛过枪的兄弟都会珍藏着最辉煌的故事,而对广东来说,这三人的名字也总能让他们警醒,王者气度吞山河,惨痛的失利怎敢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