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三五】延川:让群众看得起病 看得好病

“十三五”期间,延川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健康扶贫,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在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村民高世忠正在村卫生室检测血压,说起村里医疗条件的变化,高世忠很有感触。
图片
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村民 高世忠:
有病在本村就可以看了,不用到县医院或镇医院去看。
黄家圪塔村卫生室修建于2017年,截至目前,村卫生室各种基础药物配备日趋齐全先进,数字化血压计、远程医疗平台和“流动医院”救护车一应俱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延川县永坪镇黄家圪塔村卫生室医生 冯贝蓉:
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其次在空军第986医院定点帮扶下,他们每年都会来义诊,村民有啥病情也可以随时询问。
五年来延川县的医疗变化还体现在全民医保上,让群众看得起病、看的好病,也缓解了医患矛盾,规范了医院的运行,患者实现先住院,后付费,避免因资金问题延误病情。
图片
延川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贺永峰:
我院还实行了一站式服务窗口,病人所有结账、报销、民政救助,在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
居民 柴常旺:
现在很方便,在医院里很快就能报销完。
图片
“十三五”期间,延川改扩建全县153个村卫生室,并配备基本药物、电脑和诊疗设备,实现“一村一室一医”,为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15辆救护车,2辆体检车;新建文安驿晋延友好医院、延水关卫生院、延川县中医院等,为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延川县卫健局局长 白志斌:
五年来,延川县卫生健康体系逐步完善,健康脱贫工作圆满完成,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实现了县、镇、村医疗一体化服务模式,深化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创新推出“流动医院”服务模式,圆满完成了“有医生看病、有地方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健康脱贫任务。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张伟 刘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