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云南通海“护花”模式

图片
通海县召开“成长护航”推进会。(通海县委政法委供图)
这学期,重读初一的小媛(化名)表现好了很多。
2019年后半年,刚上初一的她没上几天学,便不再愿意去学校。
3岁时母亲患艾滋病去世、父亲吸毒被强戒、从小被周围人歧视……不愿上学后,小媛这些年被忽略的细节被翻出来。甚至有家长曾当着自家孩子的面对小媛说:“不要和我家孩子玩,再玩就砍了你的手!”
经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成长护航”专项工作联合办公室(下称预青联合办)邀请的心理专家多次疏导,小媛情况好转,2020年9月起重读初一。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其违法犯罪问题是社会问题。在市、县两级政法部门指导下,青少年违法犯罪曾高发的滇中南部小城通海将防、疏、帮、堵结合,从制度层面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合力“护花”,当地青少年违法犯罪率逐年降低。
小媛故事中通过心理疏导净化其心灵的“心海护航”,只是“护花”模式之一。
“在人的因素不可控的情况下,从制度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2020年12月底的一天,通海县城一栋不起眼的一幢老楼里,王宏运正和预青联合办的几名工作人员开会。“对了,那个小姑娘咋样了?”他突然问起小媛情况,时间也被拉回到一年多前。
小媛父母相继出事后,她跟随爷爷、二叔生活。不愿上学后,她整天待在家里,不和任何人接触。村里的治保主任和学校老师到家里看她,小媛硬是不开门。预青联合办在对全县中小学调研时知道此事,启动“心海护航”方案,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荔对小媛进行疏导。
“小姑娘躺在床上,拿被子蒙着头,问啥也不说,只是一个劲儿地哭。”预青联合办工作人员记得尹荔第一次接触小媛时的情况,“尹老师慢慢靠近她,抚摸她的头发和后背,给她传递温暖,她才慢慢不哭,可问她话还是不回应。”
图片
心理专家上门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通海县委政法委供图)
要了解小媛,得让自己和她的身影重叠。再去时,尹荔安静地陪着小媛,除非对方想说,尹荔不主动问。小媛慢慢打开心结,将憋在心里的事讲了出来。
因家里情况特殊,小媛从小就没啥朋友,小学时好不容易交到一个朋友,两人无话不说。可到了初中,朋友要回昭通老家读书,小媛空落落的,加上内心的敏感自卑,平日又缺乏关爱,她心里一下崩溃了,不愿再去读书。
摸清了症结,尹荔和预青联合办工作人员边安慰边交代小媛的爷爷、二叔平日对孩子多一些关心,学校老师也许诺对小媛多一些照顾。好久没上学,小媛落下的课程多,预青联合办、学校、教育部门讨论后决定让她从2020年9月起重读初一。
小媛逼仄的世界里重新洒进了阳光。
“这还不够,随着小姑娘成长,我们得跟踪走访,要其他部门配合的,我们要去协调,目的就是让她尽可能地健康成长。”听完工作人员介绍,王宏运总结说。
在王宏运看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需要从关心他们的心理开始,再到关心生活、学习环境,进而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尽力让他们健康成长。
这一思路下,面对逐年增长的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在市、县两级政法部门指导下,2018年6月,通海县成立预青联合办,“在人的因素不可控的情况下,从制度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我们的调研应该从更小的孩子入手,把年龄往下压。”
图片
预青联合办工作人员到学生家里调研走访。(通海县委政法委供图)
制度不是凭空制定,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制度,更不能“闭门造车”。预青联合办成立后,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到全县调研,获取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并形成调研报告。
在《通海县中小学难管教学生调研报告》里,报告将难管教学生分为4类,分别是顶撞并威胁教师、打架多次且屡教不改、家长无法管教且多次离家出走、家长到校滋事且造成不良影响。
经过调研,预青联合办统计出的全县中小学难管教学生有88人,其中初中78人,小学10人。打架斗殴不服管教的占60%,顶撞老师的占15%,家长无法管教且多次离家出走的占16%,其他难管教学生占9%。
报告还对难管教学生的分布情况、表现及成因作了罗列,并提出对策和措施。“由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统筹,学校、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动;整合相关专业人士实施心理干预、法制帮教、困难帮扶;对家长教育偏差较大的家庭,班主任、学校领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或社会爱心人士合力干预……”在“同向发力,联动社会力量”的对策和措施中,调研报告写得详实具体。
这份调研报告只是预青联合办牵头做的多份调研报告之一,在通海县关心下一代成长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也是预青联合办副主任的师发愿看来,只有通过调研,才能让理论与行动联系起来,也才能实事求是,保证路子不偏离轨道。
“我们之前觉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应从初中生入手,可调研后发现,我们的调研应该从更小的孩子入手,把年龄往下压,了解他们的成长环境、心理状态、行为特点等,这样才更科学。”师发愿说。
“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前介入,联合更多单位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调查研究、找出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形成可操作的制度才是关键。
通过实践和探索,在市、县两级政法部门指导下,通海县把问题分类归口,形成“6 1”的护航制度,“6”是指法治护航、绿荫护航、爱心护航、心海护航、平安护航、回归护航,“1”是指乡镇(街道)综治护航。
各护航举措在预青联合办统筹下,相关单位“建群”,针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中存在的问题,大伙互联互通、互补互动,旨在实现工作的全覆盖。
通海县某中学原初三学生小龙(化名)父母离异,他的抚养权归父亲。因其父亲无固定工作,他一直由母亲刘平(化名)抚养。
图片
组织学生到戒毒所开展法治教育。(通海县委政法委供图)
小龙学习一直不错,可初三时,经常通宵上网打游戏的他,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学校领导、班主任多次劝导,不仅没效果,还被小龙辱骂。刘平没办法,断了家里的网线,小龙一气之下,砸了电脑,还扬言要杀了刘平。刘平被吓得不敢回家。
预青联合办联合教育部门、心理专家多次干预,发现小龙在父母离异后性情大变,加上母亲管教非常严,让小龙极其不适,叛逆之下染上网瘾。预青联合办、教育部门、心理专家对其父母多次做工作,并对其多次疏导后,小龙情况好转,开始重新走进课堂,最终考上玉溪一中。
“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中的当事人,有人长在单亲家庭,有人是留守儿童,有的结成了团伙,也有人独自犯罪,但共同点是,他们都缺乏关爱,缺乏经济来源,很多人性格自卑敏感。我们要做的就是提前介入,联合更多单位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总结小龙的事情时,王宏运说。
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网格,这两年,通海县52所完小、11所初级中学没有发生过一起严重的校园欺凌和伤害事件,通海县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
通海县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的工作亦得到上级肯定,玉溪市委政法委早前已决定在该县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行先试工作。
为让制度长久健康运行,通海县把护航制度与各单位年度考核挂钩,并对各乡镇(街道)和初级中学、村(社区)委员会的完小的具体责任人提出考核要求,为先行先试提供制度保障。
当然,解决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在玉溪市委常委、玉溪市委政法委书记马加能看来,只有全面布局,精心筹划,敢为人先,整合各方力量,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当成民心工程、千秋工程、新时代工程来做,才能把青少年工作做好、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