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红星水果市场的最后一天:店家想开店到最后一刻,顾客特意多买几箱

1月16日,老红星水果市场搬迁至红星全球农批中心营业。
搬迁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告别方式。
对于店主而言,即使是搬迁前,依然坚持做生意。
对于帮客户拉货的三轮车师傅而言,会留恋老地方但更期待在新市场的工作。
对于来买水果的情侣而言,他们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个老市场的样子。
图片
▲ 1 月 15 日下午,老红星水果市场,粟师傅在卖菠萝蜜的棚子下等车,旧的棚子已经当废品卖了, 他身下的桌子一会要搬去新市场。组图 / 记者吴琳红
1 月 15 日凌晨,夜色中的红星大市场被打扮成两副不同的面孔,穿过空荡安静的商场和菜市场,会看到格外热闹的老红星水果市场。
地上全是水果,门店前贴满了出租广告,男人们脱下羽绒服,撸起袖子,将整箱整箱的水果,从门店搬出,整齐地罗列在货车上。中间的通道塞满了三轮车、货车、私家车,空气里飘浮着各种水果混合的果香味。
这是老红星水果市场的最后一天。1 月 16 日,这里的商户搬迁至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红星水果市场新址)营业。
图片
" 舍不得离开想多待一会 "
1 月 15 日,原本是个平静的周五,身处在老红星水果市场的每个人,都明白这一天的特殊。
海波水果、利民水果行、辉辉水果 …… 从店名能看出,绝大多数店主都是自己或家人在这打拼创业。从老红星水果市场通知搬迁到 15 日晚上,他们都在为离开做准备,每一分钟都处在 " 不想离开 " 和 " 接受现实 " 的矛盾里。
来自岳阳的易女士穿上新衣服,在店门口摆了一张小方桌,桌上铺了一床烤火被,与两个店员一起等待着当晚来拿货的客人。
这个门店大约 45 平方米,共两层,上面摆放着杂货,下面放着几十箱苹果,大部分苹果都是客人提前预订的,其余的水果,全部提前搬到了新市场。
门店里光线不是很好,所有的水果都罗列在靠近门口的地方,易女士跟记者交流时,她的眼神时不时望向门口的几十箱苹果。" 舍不得这里的果香味和隔壁的邻居。" 她说,还有好不容易与客户建立起来的感情。
即使是搬迁前的最后一天,易女士也坚持把生意做到最后。" 微信还在,人情还在,只要有人下单,不管多晚,我都会在这里等他们。"
当晚第一单,让易女士印象深刻。" 这是新客人,当她知道我们快搬走了后特意多买了几箱,值得一提的是,她也姓易,我觉得这是缘分,就给她每斤便宜了几毛钱。" 在她看来,遇到这位客人算是搬迁前的惊喜。
搬迁前一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留恋方式。
易女士旁边门店,是卖苹果的李先生,他不停地在周边门店溜达,跟不同的店主聊天。他表示,在前一天就做好了搬迁的工作,店里已经没有苹果了,但依然想把店开到最后一刻," 舍不得这里,想在这里多待一会,和他们说说话。"
图片
继续踩着三轮车感受城市烟火气
老红星水果市场通常晚上很热闹,热闹的声音大部分来自帮客户拉货的三轮车师傅。他们习惯称自己为 " 踩士 "。
每到晚上,三轮车师傅就会骑车从老红星水果市场出发,去往不同的目的地,为客户送水果。15 日凌晨也同样如此,三轮车发出的喇叭声、倒车声、司机间互相对喊的声音,老红星水果市场显得更热闹了。
工作了 16 年的孙师傅向记者介绍,每天工作从深夜到清晨是常态,已经习惯了昼伏夜出的日子。他表示,会留恋老地方,更多的是期待接下来在新市场的工作。" 我的车牌号从 187 号换成了 63 号,以后继续踩着 63 号车,感受城市里的烟火气。"
孙师傅载着满车的水果,写着车牌号 " 红 A00063" 的三轮车逐渐远离老红星水果市场。
他们用手机记录在这里的最后时刻
对于市民而言,每次买到物美价廉的水果都需要三轮车师傅的帮忙。一对情侣一直在跟师傅交流。
李民(化名)告诉记者,这是和女朋友第二次来到老红星水果市场,知道是搬迁前的最后一天,想来水果市场淘淘宝。" 抱着买水果会便宜的想法来多囤点货,想靠吃水果减减肥。" 黄瓜、火龙果、荸荠是他们的购买目标。
李民说,看到年纪偏大的三轮车司机,会过去打听水果的店铺及价格。" 对于工作了很多年的师傅,他们对市场肯定都很了解,想让师傅指点指点我们 "。在离开前,他们用手机,记录了这里的最后时刻。
(记者 易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