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调查:订单与成本齐涨 企业增收不增利

南方网讯 上周,美的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名为《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访问中远海运集团推动双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的文章。文章显示,在1月4日,即2021年第一个开工日,方洪波选择了造访中远海运集团,一家集装箱船队规模位居世界第三的物流服务商。
有意思的是,文末点赞数最高的评论,是一句以美的内部员工口吻发出的话:“方总亲自给我们去找集装箱了,太缺了。”这句调侃的背后,投射出当前以家电为代表,佛山出口订单暴涨的热潮下后,海外运输遭遇“一柜难求”的缩影。
数据显示,在去年11月以来,中国制造遭遇全球“爆买”,11月出口贸易顺差创下近40年以来最高值。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同样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口呈现急剧的“V型”反弹,不仅去年前1-11月出口增速实现扭亏为正,以家电、家具为代表的出口更是持续火爆至今,企业订单排至今年一季度,有的甚至排到5月。
但在订单暴涨下,新的挑战也在出现。多家佛山外贸企业表示目前遭遇订单与成本齐涨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多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明显、物流运输一柜难求引发成本上涨,进一步挤压利润空间。
在订单逆势飘红下,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如影随形。
2020年佛山出口走出了一条“V型“曲线。
两个高位分别出现在年头和年尾。去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下降11.8%的情况下,佛山的外贸成绩单却份外引人关注。数据显示,去年1-3月,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01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增量贡献度居全省第一。
但在此后,佛山出口增速开始走低,到了去年中,佛山出口开始出现同比增速负增长的现象,直到临近去年二季度末,佛山进出口降幅开始有明显收窄,并逐步上扬直到去年11月增幅正式“转正”。
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45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5%。其中出口达3627.4亿元,增长5.8%,同期广东出口仍下降0.1%。
值得注意的是,在佛山去年这场出口“反转”中,呈现出明显的行业差异。
从增长的动力来看,家用电器行业中,以小家电为代表企业受益“宅经济”,实现了全年的“一枝独秀”。体现在包括新宝电器、德尔玛、格兰仕等一批小家电企业频频“爆单”。
家具企业则是后来居上。作为南海家具行业协会会长的廖顺南表示,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行业外贸明显吹起一股暖风。在他看来,这一方面是源于“宅经济”对居家型家具的需求井喷,另外很重要的原因是受国外疫情影响,一些东南亚地区的工厂停工,部分订单转移至中国。
数据层面也印证了这一点。据佛山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佛山出口家用电器567.3亿元,增长11%,其中11月出口增长高达47.8%。佛山出口家电在11月也出现逆势暴涨,单月出口30.5亿元,增长高达30.5%。
但必须注意到,部分行业,比如建材、薄膜,甚至主打欧美市场的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仍然严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佛山企业高管表示,该公司从事的行业属于半成品,基于许多海外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该公司的出口今年以来一直处于疲软状态。
主打欧美市场的广东第一大服装企业,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1-11月,该公司累计出口额下降了30%,其中占据溢达业务近四成的美国市场出口量下滑明显。
但该公司一方面积极开拓其他市场,同时去年以来,溢达累积出口了近5000万只可水洗重复使用30次的棉布口罩,通过口罩业务舒缓主业下滑压力。
类似溢达这样的企业,成为了佛山医疗用品出口的力量之一。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佛山出口的增长行业中,除了家用电器、家具以外,医疗仪器及器械同样迎来全面飘红。这体现在去年前11月,佛山出口医疗仪器及器械19.4亿元,增长29.7%,其中11月出口继续暴增63%。
尽管目前佛山还未披露去年全年外贸数据,但从多家佛山企业的反馈看来,出口“爆单”的现象仍然在原有的行业中延续。
新一年以来,廖顺南最烦恼的依然是如何解决“爆单”问题。他所创立的佛山市南海区迪奥比家具有限公司(下称“迪奥比”)是一家出口型家具企业,自去年10月以来,来自欧洲地区的订单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目前迪奥比的外贸订单已经排至今年一季度。
在南海家具行业中有类似“烦恼”的并不少。据南海家具协会秘书长李云介绍,目前协会内的百家会员中,有多家企业的订单都有明显增长,其中一部分订单排到今年5月。
格兰仕也是同样如此。据格兰仕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6月至今,公司订单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目前该公司已收到的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了70%,其中北美地区自主品牌产品继续保持逆势上扬。
但“爆单”的背后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一个是缺人。以格兰仕为例,与去年订单飞涨相匹配的是,去年以来,格兰仕一直在逆势招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该公司宣布要再招5000人,公司全年计划招聘人数逼近两万人。
除了招聘以外,这批订单逆势增长的企业,也成为了佛山逆势投资的主力军,而且大多是投向智能制造。去年以来,廖顺南的工厂逐步将开料工序改为自动化设备,大大降低了对人力的依赖。
这种缺人的现象,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也将进一步放大。目前因国内疫情,各地开始倡导人们留在本地过年。格兰仕集团工会在近期也发出倡议,鼓励员工留在佛山过年。其中,格兰仕的几个核心单位主动带头,表示愿意过年不停工不停产,一方面响应留在本地过年的号召,同时也有助于赶赴订单。
相比缺人,令更多企业困扰的是“一柜难求”。
目前,国际贸易市场出现了“货柜荒”。据相关机构制定的“集装箱可用指数”(CAx)显示,在去年12月,上海港40英尺高柜集装箱严重短缺,属于赤字状态。一些海运集装箱行业人士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中国已经很难购买或者租赁到集装箱空箱了。
佛山制造也感受到了这一轮“货柜荒”。华昌铝业副总经理武卫社表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货柜非常紧俏,已经直接影响到公司的部分发货。
伴随“货柜荒”的还有直线上升的运输成本。
“前段时间整个欧洲市场的运费增长了7倍,其他地区像美国、日本等运费也增长了两倍。”佛山科智美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慧平说。他所在的企业自2017年开始从事家具外贸,主要辐射区域包括欧美以及东南亚等。
尽管去年科智美的外贸增长非常快,销售额有望是2019年的一倍,但罗慧平表示,物流成本的上涨严重挤压了公司的利润空间,从近期情况来看,光被运输成本吃掉的利润就有接近10个百分点。
而且成本还在持续上涨。罗慧平抱怨道,欧洲市场的货柜价格变动极大。在12月初出货时一个货柜价格是7000美元,仅仅一周时间就上涨到14000美元。但尽管如此,公司还必须持续发货。
蚕食外贸企业利润的还不止飞涨的运费。多家佛山外贸企业表示,目前遭遇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廖顺南表示,比如家具行业所使用到的化工材料,如海绵等,其价格涨幅高达100%。其他包括钢材、皮革等原材料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与此同时,人民币持续上涨进一步压缩外贸企业利润。数据显示,截止1月13日,离岸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上涨,升至6.4472。
运输成本飙升、原材料成本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这些飙升的成本导致了佛山部分外贸企业遭遇增收不增利。
广东甜秘密寝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水木直言,公司2020年订单同比2019年增长了100%,但过去这一年基本上没有利润。“可以说一年基本等于白干。”黄水木说。
从目前看来,无论是运费还是原材料等价格仍然持续上涨,没有下滑的现象。“我们也了解过,未来一些费用基本没有太大下降的可能性。”黄水木说。
一些佛山企业正积极应对。格兰仕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小家电也面临了钢材、玻璃等原材料上涨的问题。但该公司一方面继续加大智能化投入,通过制造效率的提升,来消化上涨的成本。另一方面格兰仕对产品结构进行相应调整,在升级产品含金量的同时,适度提升产品价格,用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市场价位,以此对冲成本上涨的压力。
南方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