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各街道、社区积极开展安全巡防、排查、整治、培训等活动!

■编者按
安全无小事,时刻记心中!宝安各街道各社区谨记安全防范重要性,积极开展安全巡防、排查、整治、培训等活动,以安全重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感不断强化居民安全观念,筑牢安全防火墙。
应急·及时“灭火”
福海街道
网格员及时扑灭纸皮堆起火
近日,位于福海街道新田社区北斗科技园内的纸皮堆突然冒烟起火,幸得新田社区网格员巡查发现并及时将火扑灭,没有造成火势蔓延和人员伤亡。
当日17时10分左右,福海网格巡查大队新田网格巡查中队外勤副站长小罗和网格组长小陈在新田社区北斗科技园周边开展巡查时,小罗闻到烧焦的味道,沿着气味寻找发现竟是工业园内靠墙堆放的纸皮堆着火了。眼见火势越来越大,小罗和小陈立刻跑到工业园厂房内拿起灭火器冲到起火地点,对着火苗根部喷射,经过10多分钟的扑救,火势被顺利扑灭。
事后,网格员对工业园区管理人员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其纸皮属于易燃物品应妥善储存,切勿随意摆放在人来人往的地方,今后一定要加强巡查以及对园区内企业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沙井街道
“烧干锅”险酿火灾 网格员除隐患
近日,沙井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网格员加强辖区消防安全巡查力度,并及时扑灭一起出租屋内“烧干锅”火情。
当天下午5时许,沙井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和一巡查中队接报一出租屋发生火情。
接报后,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火情现场,现场有明火并伴有浓烟。网格员一时之间无法从正门进入,只得通过逃生窗,使用灭火器向厨房位置灭火,经过紧张扑救,火很快被扑灭。
由于扑救及时,事故仅造成房间内部分物品被毁,未造成人员伤亡。经了解,事故原因是租户煮食物时外出引起的“烧干锅”。网格员让房东通知租户立即赶回房间,对租户进行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对该房间进行临时查封。
整治·消除隐患
沙头社区
查处违规经营黑煤气网点
日前,沙头社区工作站联合宝安区住建局、街道城建办针对燃气安全问题,大力开展冬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当天,沙头社区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咸候燃气网点存放超量燃气钢瓶,燃气钢瓶大小不一,疑似违规经营,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沙头社区工作站马上联合相关单位立即对其进行查处,经现场清点,共查获15kg液化石油气153瓶,5kg液化石油气8瓶。
福永街道
启动夜间“猎虎掏窝”行动
1月13日凌晨,福永街道交安委办联合福永交警中队开展夜间“猎虎掏窝”整治行动,严查酒后驾驶和电动自行车假牌等交通违法行为。当晚行动共排查车辆128辆,依法查处驾驶机动车超高超长3宗、妨碍安全驾驶2宗、驾驶机动车违规载货1宗、驾驶机件不全的机动车1宗、酒后驾驶非机动车1宗、醉酒驾驶非机动车2宗。
行动中,执法人员在立新南路设卡,重点查处酒后驾驶和电动自行车假牌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执法人员在卡点严查每一辆过往车辆。
航城街道
多部门重拳打击“黑油”窝点
1月13日,航城街道多部门对黄田社区一“黑油”窝点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现场查扣黑油2320升,严厉打击“黑油”窝点,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航城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网格员在前期巡查时,发现黄田社区某修理厂周边停放着一辆可疑货车。
经现场检查确认,该货车是以车代库非法改装的“黑柴油”车辆,车后尾厢内装载有储油罐、油管等加油设备。
1月13日下午,航城街道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成功取缔该“以车代库”流动“黑柴油”货车,并查扣“黑柴油”2320升。
排查·防患于未然
新安街道
网格员排查热水器3万台
昨日,记者从新安街道了解到,连日来,新安网格中心全体网格员对辖区出租屋内开展全面排查,已排查热水器近3万台。
网格员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和使用不符合标准的老旧热水器,是否使用“热得快”等具有较大消防隐患的烧水设备,发现具有安全隐患的热水器,坚决采取“整改+警示教育”两步措施,现场拆除并警示教育,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居民防范意识。
燕罗街道
严查经营场所违规住人
近期,为了防止违规住人隐患“回潮”,燕罗街道组织网格员强化巡查力度,消除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违规住人隐患。
燕罗街道组织网格员严查“三小”场所是否搭建阁楼,检查阁楼入口封堵情况,现场察看场所内是否存在床铺、被褥、折叠床等物品,对经营者、从业人员进行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宣传,对其居住地址进行核查,对存在违规住人的“三小”场所,网格员联合整治队员现场开展整治。
凤凰社区
排查整治“三小”场所287家
1月12日,福永街道凤凰社区联合街道相关部门开展“三小”场所违规住人、消防通道堵塞、燃气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检查“三小”场所287家,出租屋191栋1324间套。
据悉,当天行动重点整治出租屋、“三小”场所逃生窗未开启,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及停放,阁楼违规住人,消防通道堵塞等隐患。行动中,检查人员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治,并在巡查过程中加大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
兴东社区
启动安全隐患“夜巡”行动
近日,兴东社区党委召开岁末年初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夜巡”行动。
会议总结分析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中心工作,并对社区下一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当晚,兴东社区工作站安全生产组还联合新安网格中心兴东网格中队,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夜巡”行动,对辖区“三小”场所、工业园和建筑工地宿舍开展地毯式巡查,重点对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电热棒、乱拉排插和超标燃气等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治。
培训·提升技能
航城街道
物流场所禁毒安全员“充电”
1月12日,航城街道禁毒办联合黄田派出所、黄麻布社区在华秀物流有限公司开展了一场寄递物流场所禁毒安全员培训活动。
快件收寄“三步骤”是啥?禁毒办工作人员表示,收到快件后立即开箱验视、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以及要求寄件人如实填写快递运单。
寄递物流企业涉毒货物“六查”法,则是要求相关从业人员在收寄快件时要做到查地址、查价格、查表面、查重量、查厚度和查来源,坚决落实物流寄递企业“五个100%”制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宝安在行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