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篮网!雄鹿进攻第一还要破纪录 被骂不会调整的布帅做了啥?

过去两个赛季,雄鹿的主旋律是防守,他们连续两年打出了联盟第一的防守效率。而本赛季,雄鹿的主旋律是进攻,悄无声息间雄鹿打出了联盟第一的进攻效率,而且是要刷新历史纪录的节奏。
图片
北京时间1月16日,雄鹿在主场以112-109险胜独行侠,他们打出了不俗的进攻效率。若不是罚球太差25罚只有12中,雄鹿的进攻效率本能更高。有趣的是,雄鹿的对手独行侠,正是进攻效率历史纪录保持者。上赛季,独行侠凭借疯狂火力创造了进攻效率历史纪录。今天两大进攻强队交手,雄鹿以进攻压制对手。
过去两年,布登霍尔泽执教下的雄鹿进攻效率一直在联盟前十之列,但因为阿德托昆博的技术弱点、射手群的档次不够,加上打法比较单一,雄鹿的进攻一直无法进入顶级水准。尤其是在同争冠球队交手时,雄鹿的进攻总被压制,布登霍尔泽也被贴上了“不擅长调整”的标签。
但本赛季,雄鹿却打出了联盟最强的进攻效率,他们的百回合得分高达118.1分,排在第二位的掘金为115.6分,双方之间的差距达到2.5分。作为对比,上赛季独行侠创造历史纪录时,他们的进攻效率达到115.9分。如果雄鹿保持下去,他们能把历史纪录提高到新的层次。
图片
乍看之间,雄鹿打出疯狂进攻靠的依然是阿德托昆博对篮筐的冲击、克里斯-米德尔顿的精准投射,雄鹿主要还是靠内线攻击、罚球和外线三分取分,他们是全联盟场均三分命中数最高的球队。另外,新来的霍勒迪有着超越前任布莱德索的进攻能力,波蒂斯、奥古斯丁在替补席上也能稳定贡献火力,雄鹿跟过去一样兼具了球星能力和深度。
但具体到细节,雄鹿的打法其实有了巨大调整。第二节4分48秒,雄鹿的一个回合是对雄鹿打法调整最佳的诠释。
注意看,霍勒迪干拔中投时鲍比-波蒂斯的站位,他埋伏在禁区边缘,接近底线的位置。当霍勒迪中投不进,波蒂斯突然杀出抢下进攻篮板。
图片
之后,阿德托昆博三分球三不沾,注意看阿德托昆博出手三分时另一侧拜伦-福布斯的走位,他第一时间往之前波蒂斯站的位置走位,将阿德托昆博投丢的三分抢回,这又是一个进攻篮板。
图片
阿德托昆博接球后,注意看两侧,左边波蒂斯和右侧的霍勒迪都往底线走,阿德托昆博助攻霍勒迪上篮。
看出什么了吗?在这个回合中,雄鹿球员非常重视禁区边缘和底线交接处这个位置,他们的两个进攻篮板都来自这里,最后的进球也来自这里。
看下图,紫色长方形标注出了这个区域,这里被称之为“扣篮区域”。在经历了上赛季的失败后,布登霍尔泽意识到,单纯打5 out战术很容易被预判,他们需要丰富进攻打法,抢夺“扣篮区域”就是调整的重点,他们需要更多利用底线附近的空间来展开进攻。
图片
上赛季,雄鹿在“扣篮区域”很少安排人,他们会让两人在底角,两人在侧翼,一人弧顶持球。结果是,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形成一堵防守墙死掐阿德托昆博的突破,他们知道,阿德托昆博只可能往两个底角传球。比如下图,这是雄鹿打热火时的一个镜头,“扣篮区域”雄鹿没有人站位。
图片
再看本赛季雄鹿打热火的一个镜头,洛佩兹落到“扣篮区域”,带走热火一个防守人,阿德托昆博面对的防守压力减轻。这时候,热火看似是3防1,但实际上他们是3防3,防守毫无优势,堆积重兵防阿德托昆博,右侧侧翼和左侧底角都有漏洞,最终雄鹿命中外线三分。
图片
“你必须利用好场上每个区域,或许这是另一个我们可以强迫对手要去防守的地方,”布登霍尔泽说,“对手必须得小心提防,我们这样做可以创造更多机会。”
在“扣篮区域”埋伏一个球员,作用非常多,既有利于阿德托昆博个人的进攻,也能令雄鹿打出更多变的进攻。
看之前雄鹿打活塞的一个回合,福布斯埋伏在“扣篮区域”,米哈伊柳克既要提防福布斯偷袭,还得时刻准备协防阿德托昆博。结果,在米哈伊柳克犹豫之间,阿德托昆博强行杀入篮下扣篮,根本没遇到协防。这个回合中,福布斯带走了协防人。
图片
再看这个回合,迪文琴佐处在“扣篮区域”,他空切到篮下接到阿德托昆博传球,他吸引了卢尼注意后将球分到左侧底角给大洛佩兹,大洛佩兹最终突破制造了犯规。
图片
还有这个回合,这个回合跟前一个回合有异曲同工之妙,霍勒迪在“扣篮区域”接球吸引防守,传球给大洛佩兹底角三分。
图片
“当你拿到球,你在‘扣篮区域’距离篮筐2英尺,而我身高6尺5,我吸引了一个7尺长人过来对我协防,他放掉了大洛佩兹,那么传给底角站位的大洛佩兹投三分是正确的打法,”康诺顿解读说。
对战术细节进行调整后,雄鹿的进攻的确犀利了不少,他们对篮下的进攻、三分球的投射都很出彩。而雄鹿因为这次调整提升最明显的一个环节是二次进攻。打独行侠,埋伏在“扣篮区域”的球员多次抢下进攻篮板,全场雄鹿抢到16个进攻篮板。本赛季,雄鹿的二次进攻得分提升到联盟第6位,他们的进攻篮板率达到28.7%也排在第6位,相较上赛季有了很大提升。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很棒的进化,这是很棒的一步,”布登霍尔泽说。
目前,雄鹿的防守还没找到感觉,在换了一批人马后他们的防守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但现阶段,雄鹿靠着联盟第一的进攻便能排在东部第二位,随时可以升到第一位。本赛季雄鹿在争冠讨论中声势不大,但随着雄鹿渐入佳境,以他们的进攻,他们不惧怕任何球队,即便是刚组建三巨头的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