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实行全县封闭式管理!全国多地药店停售感冒药!

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上海7例,天津3例,四川2例,湖南1例,重庆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15例(河北90例,黑龙江23例,北京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53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2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9例(境外输入24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0例(境外输入3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7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70例(境外输入262例)。
图片
石家庄:
全市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
河北日报客户端1月16日凌晨消息,15日,从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进一步有效防止疫情传播,经专家研判,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市继续居家防疫到1月19日24时。请各县(市、区)即通知各社区、各乡村和每家每户,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要切实组织力量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图片
黑龙江15日新增确诊病例23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
央视新闻1月16日报道,2021年1月16日,总台央视记者从黑龙江省卫健委获悉,2021年1月15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绥化市望奎县21,其中7例为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绥化市北林区1例,绥化安达市1例)。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例(黑河市爱辉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绥化市望奎县25例,绥化市绥棱县2例,绥化安达市2例,哈尔滨市道外区1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例(黑河市爱辉区)。
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除哈尔滨市道外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女,46岁,现住道外区团结镇东都幸福里小区,当地在对“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中检出阳性)外,其余均是在对望奎县惠七镇惠七村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及密接的密接进行核酸筛查中检出阳性。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经当地专家组会诊后明确诊断,目前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集中医学观察。
当地有关部门已对所有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其曾经活动过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和封闭管理。
图片
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
均在顺义
1月15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2例。
病例1,某女,51岁,现住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1月10日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2日出现发热等症状,1月15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病例2,某女,23岁,现住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1月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1月15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继续在地坛医院进行治疗。
图片
吉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
均与此前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
1月15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与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以上人员均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无症状感染者1:女,1938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公安局家属楼。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4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月15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2:男,1957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范家屯实验中学西侧地房。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4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月15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男,1960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阳光小区。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4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月15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4:女,1942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分局楼。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5:男,1968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分局楼,系无症状感染者4的儿子。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6:女,1977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铁南村。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组织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7:女,1965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公安局家属楼,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儿媳。1月14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月15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8:男,1965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老公安局家属楼,系无症状感染者1的儿子。1月14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1月15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9:男,1954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东街四委。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0:男,1958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伊通粮库新楼。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1:女,1954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东一水家属楼。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2:女,1949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东河一组。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3:男,1944年出生,公主岭市人,住址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糖研所文明小区。1月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月15日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图片
全国多地药店停售感冒药!
因为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
有许多相似的临床表现
在许多确诊案例中
新冠患者常常会自行购买服用感冒药
而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加剧
为解决这一问题
近期全国多地发布通知
要求药店停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
还有一些地区要求
购买退热、止咳类药物
需出示身份证及核酸检测证明
图片
图片
黑龙江黑河
1月12日,黑龙江省黑河市发布公告:黑河市药店暂时停售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严禁药店、个人在网络上销售和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类药品。
海南琼海、文昌
海南琼海市发布公告称,从1月9日起,琼海全市药店暂停销售发热、咳嗽药品。
1月9日,文昌市也发布了公告称:一、自2021年1月9日起,全市所有药店下架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恢复销售时间另行通知;二、自2021年1月9日起,全市所有民营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私人诊所暂时下架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前往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就诊。
湖北黄石
1月11日,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全市所有零售药店即日起暂停向居民销售“三类药”(治疗感冒、发热、咳嗽的药品),自动取消“三类药”日报制。
广西玉林
1月12日,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辖区内所有零售药店从即日起一律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系指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大剂量阿司匹林、安乃近、吲哚美辛及含有该五种药品为主要成份的化学药品)并全部下架。
浙江丽水、宁波
1月13日,浙江丽水市包括莲都、龙泉、青田、遂昌、松阳、缙云等地发布最新通告,要求各零售药店、诊所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向群众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丽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呼吁:保持理性,不要盲目囤药,不要自行用药,避免延误治疗,切勿随意到诊所就诊。
宁波多地相继也发布了相关公告。1月13日,慈溪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一、自即日起,零售药店暂停销售176种发热类药品;二、请市民自觉配合药店做好暂停销售、实名登记购买及其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1月14日,余姚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14日上午8:00开始,余姚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购买咳嗽类药品实行实名登记管理。
宁波杭州湾新区发布公告强调,所有零售药店咳嗽类药品购买实名登记管理,发热类药品暂停销售。
山西阳泉
1月11日,山西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发文,明确要求“全市零售药店在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品时,要严格查验购药人员的身份证,如实填报实名登记表。对不按要求登记、瞒报漏报、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等情节严重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顿,列入失信企业重点监管,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河北保定
1月9日,河北保定也发布了相关政策:药店出售退热、止咳类药物,需购药者出示本人身份证及患者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店员方可按照工作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询问和信息登记,并使用二维码登记信息系统,扫描药店提供的二维码,按要求输入相关信息。做到购药留痕,购买发热、止咳类药品可追溯。
图片
我市7名与白水确诊病例同乘列车的密接者
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获悉,1月14日15时,省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通知,1月9日,西安市有15人与渭南市白水县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郭某芳,现已确诊)同乘高铁D2521次列车,并同车厢,均为密切接触人员。
截至1月15日20时,摸排管控情况如下:
经核实,15名密切接触人员中,实际乘车13人,2人未乘车。13人中,在我市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外地市6人,均已向外地市发协查函;未乘车的2人分别是:高某,错买D2521次车票,后退票,未乘坐该次列车;贺某,购买D2521次车票,自诉买票未上车并提供未上车证明,经核实未上车。
目前已摸排出密接的密接193人,其中在我市184人,161人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采样检测中),23人正在追踪中;离开我市9人,已向外地市发送协查函。
图片
16日5时起,
陕西白水全县实行封闭式管理
渭南市白水县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从1月16日凌晨5时起,白水全县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所有城镇居民、农村村民严禁在社区、小区、村组、巷道内闲逛、串门、聚集。
供稿: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瑞 张松
来源:国家卫健委网站、央视新闻、北京日报客户端、河北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各地卫健委网站等
编辑:司源丨审核:司徒卷卷
出品:西安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