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不惧利斧,为帮老人自学方言!朱忠:特警里的“许三多”

日前举行的“中国人民警察节”宣传活动现场,福州市公安局为15名获得“福州警星·110之星”荣誉的民警颁奖。来自连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的朱忠便是其中一名,还是个“90后”。

不惧利斧,制服精神病人

昨日,记者见到了朱忠。在同事眼中,他有点像《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外表憨憨的,话也不多,但做事较真、热爱工作。

前不久,他妻子刚生下女儿,本应休陪产假的他,仍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当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朱忠告诉记者,他曾是特战部队士兵,2014年退伍后,通过特招成了连江一名特警。

2019年,连江凤城镇某小区,一男子想轻生,在房内烧衣服。朱忠与一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当时,房里不断冒烟,两人用切割设备锯开了铁门。

“进去的时候,我们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发现煤气灶已打开。”朱忠说,现在想起来也是一阵后怕。

之后,两人用身体撞开里面用衣柜抵住的门,发现已割腕的男子。男子情绪激动,挥舞着水果刀。朱忠奋力制服男子,自己也摔了一跤,第二天大腿、屁股都是淤青。

这样危险的情况不在少数,朱忠总是冲在前面。

2019年,安凯乡有一精神病人拿着斧头乱砍。现场,朱忠拿着钢叉,两名队友拿着盾牌,慢慢逼近。病人力气极大,抡起斧来就砍,有几斧砍在了盾牌上,震得队友退了几步。朱忠手疾眼快,猛地一叉,锁住男子腰部,将其逼到墙角位置制服。

去年7月,一男子扬言要杀人,开车撞开了设卡拦截的两辆警车,往山里跑。追到半山坡,朱忠的警车直接撞了过去,将男子的车撞到了两米外的草丛,男子随后被制服。这就像电影里的场景。

为帮老人,学会连江方言

自2019年接处警以来,朱忠共处理警情7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3名,救助老人、儿童30余名,扑灭火灾3起。在接处警方面,朱忠2020年的群众满意率达100%。

“特警要求1分钟内到达现场,最迟不超过5分钟。”朱忠的同事告诉记者,朱忠采用“笨办法”——利用两周的业余时间,巡遍辖区每一条街道小巷,在脑中形成一幅“活地图”。

在处警过程中,他经常救助走失老人。多数情况下,老人只会说连江方言,而且是只言片语。祖籍莆田仙游的朱忠听不懂,没法尽快找到老人的家属,常常急在心里。为此,他向连江籍的妻子取经,在一年时间内基本学会了连江方言。

在朱忠眼里,群众无小事,包括帮忙找钱包。

2019年11月29日晚,贺先生在县城丢了一个钱包,包内有证件及现金5700余元。朱忠前后找了两个小时,还发动村民,最终找到拾包人。

近年来,朱忠获得了福州市公安机关“优秀专兼职教官”、福州市巡特警岗位技能比武92式手枪近战射击第三名、连江县“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员”等诸多荣誉。

记者 郑瑞洋 文 石美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