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隆昌一医生被3厘米鱼刺卡喉仍坚持工作6小时——

图片
喉咙卡了鱼刺怎么办?大多数人会选择第一时间去医院取刺,然而,在医院工作的向乾生却有不一样的选择。
向乾生是隆昌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生。不慎被鱼刺卡了喉咙,为了不耽误患者看病时间,他毅然选择结束工作之后再将其取出——
1月14日,隆昌市人民医院普外科门诊室里,不时有患者前来问诊,向乾生耐心询问患者,并结合病情给出了诊疗建议。
接诊间隙,向乾生向记者说起被鱼刺卡住那天的经历——1月11日,向乾生给病人做完手术,洗漱完毕,在下午1点左右吃上了盒饭。一上午的手术后,向乾生有些疲惫,下午还要给病人做肠镜,为了在午餐后能够有时间休息,他加快了吃饭速度。不料,吃得着急,一根鱼刺卡入喉咙,吞咽和咳嗽都没有奏效。
要不要先把刺取出来?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在向乾生的脑子里做着多种假设。
“如果顺利,很快就能取出来;如果不顺利,就需要打麻药,可能要两三个小时才能结束。”向乾生暗自思忖着。身为医生,他很清楚自己可能面临的处境。
图片
向乾生接诊病人
可是如果自己躺上了手术台,那些早已预约了下午做肠镜的12个病人该怎么办?
向乾生告诉记者,按照医疗要求,做肠镜前,病人已经禁食一两天,如果因为自己的原因将病人做肠镜的时间推迟,这对病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其次,跟自己一起做肠镜的同事工作量也势必会增加。
思来想去,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向乾生决定忙完工作再去取刺。
下午给病人做肠镜时,向乾生咽喉部的不适感愈发强烈,吞咽口水引起的疼痛越来越强,但他依然强忍不适,坚持到下班。
下午6点多,向乾生结束工作,躺上了手术台——鱼刺很长,足足有3厘米,且卡的位置比较深,直接取非常困难,他不得不接受了无痛手术。
晚上9点,向乾生从手术台上下来,麻醉药劲还没散尽,他的脑袋昏昏沉沉,身体也没什么力气。不过,吞咽口水时,咽喉部疼痛的感觉已经没有了,卡在他喉咙里的鱼刺已经被完整取出了。
图片
向乾生看望病人
“你对自己太狠了,居然能忍这么久。”从向乾生的咽喉取出鱼刺,胃镜室副主任潘毅忍不住感叹,“身为医务人员,你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不能让病人等太久了,我这个是小问题!”向乾生答道。
从医39年来,向乾生总是这样默默无闻,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图片
向乾生指导患者用药
隆昌市人民医院外二科护士廖志英与向乾生共事8年,在她眼里,向乾生为人善良,凡事都会为病人考虑。2019年夏天,一名已经出院的病人需要来医院换药,向乾生来医院上班时特意开车到患者楼下将其一起带到医院。
刘香德是隆昌市响石镇村民,也是外二科的一名住院病人。几天前,她因疝气来院就诊。接诊刘香德的向乾生发现她肠部的问题很严重,若不及时手术,肠道就会局部坏死,后果严重。于是,他为刘香德安排了一台手术,用的是自己的空闲时间。
“向老师技术过硬,手术后婆婆的身体恢复得很好。他工作很负责,对人也很谦和,很关心我们,一天要来看几次,是一个很好的医生。”刘香德的儿媳邱安英对记者说。
护士长肖兰说,向医生不仅工作态度认真,为了不耽误门诊患者看病时间,他会提前来住院部看望住院病人,对情况特殊的病人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怀和照顾,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收到不少患者送来的锦旗。
图片
向乾生及医护组收到的锦旗
“我觉得这是个小事情,没什么。”向乾生总这么说。在他看来,自己被鱼刺卡喉,远比不上病人重要。
图片
图片
记者:姜晓凤
编辑:钱兴梅 曾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