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冷不冷?寒潮来得好频密,南海人又要准备厚大衣了……

连续两波寒潮

最近身处华南的佛山人

也感觉到了“冬天”的威力

这两天太阳出来

终于变暖啦!

但是,厚衣服先别收!

周末,冷空气又双叒来了!

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广东省

今天夜间开始影响粤北

周日全省自北向南气温下降

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8℃

和上次阴冷不一样的是

这次属于晴冷

据南海区气象台预计,17日起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日平均气温下降5℃到6℃,18、19日早晨将出现过程最低气温约7℃。早晚天气寒冷且干燥,需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火用电安全。

为啥最近寒潮来得这么频繁?

从2020年12月以来,这已经是第四场寒潮天气。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称,从气候方面来看,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拉尼娜事件仍在持续,造成大气环流经向度加大,从而引导冷空气频繁南下;另一方面,北极海冰减少,气温比同期偏高,造成北极地区冷空气团偏向亚洲地区,使得影响我国冷空气强度偏强。

今年春节广东冷不冷呢?

据@广东天气,回顾自2010年来广东在春节假期期间的平均气温,有7年是比常年同期偏暖的,其中最温暖的要数2019年春节,平均气温达到19.6℃。2010年、2012年、2013年较常年同期偏冷,还有一年与常年持平。

“广东60年来最冷春节”的说法目前尚缺乏科学依据,从月季尺度短期气候预测分析诊断结果来看,“最冷春节”可能性低。目前来看,今年春节整体,正常略偏冷的可能性较大,但气温阶段性波动较大,期间有降温及回暖过程。

由于时长跨度越大,不确定性增加,因此预报精准的难度加大,具体还要持续关注天气预报。

南海发布微信编辑部

来源:广东发布、广东天气、佛山天气、南海天气

编辑:佛山新闻网 吕燕珊

审校:何锦婷、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