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报道发出后,他们家里暖和起来了……

10日,新华社“全民拍”栏目发出报道《他们“冷无可忍”,给新华社拍了段视频……》,长春市供热主管部门立即成立工作组连夜入户查找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室温上来了,前几天窗户上的冰霜现在都不见了。”家住吉林省长春市中东红街小区B3栋11层的张女士说。
“用了几个月的电暖器,终于可以收起来了。”住在8层的王女士说。
几天前,这些居民们的心却是“凉凉”的,因为家里的温度始终没有超过18摄氏度。
此前,中东红街小区部分居民反映,自冬季供暖期开始以来,家里温度始终不达标。他们多次与物业和供热公司联系,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图片
1月9日上午,温度计显示谢女士家室温只有12.7℃。新华社记者 司晓帅 摄
1月9日,长春市室外最低气温逼近零下30摄氏度,但中东红街小区居民谢女士家里只有12.7摄氏度,冻得她直哆嗦。
“冷无可忍”的谢女士把她和邻居们的遭遇发给了新华社“全民拍”栏目。
走访多家住户后,记者发现,该小区B3栋室温不达标的现象并非个例。
负责该小区供热的热力企业,长春区域暖房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对新建住宅的供热设施,应当承担两个供暖期的管理与维修工作。“也就是说,这个小区的供热现在是由地产商长春融鑫置业有限公司负责,我们的工作是输送热源。”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小区物业负责人徐经理,她表示,目前物业已对供热管道情况进行检查,并将相关问题反映给地产商的工程部门。但谢女士说,每次去找物业,都这样回答,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记者了解到,长春融鑫置业有限公司与负责物业管理的融远物业公司隶属同一家母公司。
离开小区物业,记者来到负责受理供热投诉的长春市朝阳区住房保障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被告知“周末休息,周一再来。”随后,记者多次拨打朝阳区供热投诉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10日,新华社“全民拍”栏目发出首篇报道《他们“冷无可忍”,给新华社拍了段视频……》,长春市供热主管部门立即成立工作组连夜入户查找问题,商讨解决办法。
经排查,供热企业最初输送的热源温度足够,是小区供热管网内部循环出现了问题,致使部分居民家室温过低。随后,长春市供热主管部门、供热企业以及地产商代表一同讨论了整改方案。
图片
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测温后记录居民家中温度数据。新华社记者 李典 摄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任晓强表示,原本由地产商自行管理的小区供热,现在由供热企业接管。“室温调整要在48小时内见成效,管网整改5天内结束,让居民家尽快暖和起来。”
供热企业介入后,先后清洗了B3栋楼体主管道除污器、部分居民家的地热滤网,还针对小区整体供热进行了4次调整,基本做到了热量平衡补给,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热能调配。
13日晚,之前反映屋里“冰凉”的居民家,终于都暖和了!
任晓强表示,2018年10月1日,新的《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条例》开始施行,随后又修订了《长春市供热经营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规定》及实施细则,加大了对供热企业的监管力度,整体供热质量有所提升,百姓投诉量明显减少。不过像中东红街这样第一年交房,由地产商自行管理的小区投诉量相对还比较大,下一步将研究系统解决方案,尽量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