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注意!街头的“慈善公益”捐衣箱,可能被用来做这事……

早报讯 (记者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近年来,泉州市区不少小区及公共场所出现了写有“慈善公益”字样的捐衣箱,大部分市民都下意识地认为这是慈善组织开展的活动,回收的衣物应该会被捐赠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因此,不少人纷纷将家中的旧衣物捐赠到这种箱中,有的甚至将全新的衣物也捐赠到箱中,奉献自己的爱心。然而,一些组织却打着公益旗号,接受捐衣来牟利。

旧衣物送到社区的环保驿站,可兑换生活用品

为此,今年市两会上,九三学社泉州市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旧衣回收如何监管的建议。建议由相关部门经过审核批准的慈善机构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定制、购置捐衣箱,在我市居民小区及公共场所投放,进行统一管理。定期收集旧衣物,并进行有效分类、清洗、消毒,捐赠给需要的困难群众。同时定期将回收及捐赠情况向广大市民进行公示。

相关部门要对已列入社会组织管理“黑名单”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切实加强管理,及时公示及时注销。特别要对投放旧衣物回收箱行为进行认真审核调查,如果属公益性活动,应通知该组织完善相应审核手续,确保合法,如果是以盈利为目的,则应按《慈善法》严格处罚。

对非法设置捐衣箱的组织和个人,相关责任部门应责令其立即停止活动,全面消除影响。对继续开展活动的,一经发现,坚决打击取缔,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规范物业公司管理,防止不法分子在居民小区投放捐衣箱行骗。

就捐衣箱的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丰泽区云谷小区、鲤城区金山社区等住宅区。

“目前我们社区正在修建一座环保驿站,之后将引进第三方公司,让他们负责对这些可回收的物品,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居民则可凭上缴物品累计积分,再兑换一些日常用品。”源淮社区居委会小杜介绍说。

而在金山社区内,居委会工作人员吴女士表示,之前小区内设置有好几处旧衣物回收箱,环保驿站建成后,这些箱子已全部拆除。如果居民家中有旧衣物,可以自行打包送到社区的环保驿站,“经过称重算积分,再兑换生活用品”。这些旧衣物,品相比较好的,他们也会联系公益组织,捐献给贫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