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突击检查知名酒楼,这些餐厅后厨曝光!

说起春节

大家最期待的可能就是

这顿年夜饭了

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

今年的年夜饭

除了得考虑美味

更得关注安全~

近日,“月月十五查餐厅”推出新年特别行动——年夜饭专题,厦门市食安办邀请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随同执法人员一道突击检查两家厦门知名餐厅酒楼。

从食材安全到防疫措施

展开了严格的检查

守护大家的“年味儿”

一起到现场看看吧~

《特区新闻广场》

厦门荣誉国际酒店

01

部分食材标签没有张贴

02

食品分装盒清洁不到位

我们了解到,目前,这家酒店的年夜饭预订量已经有近70桌了。

执法人员推测,酒店近期的食材进货量应该也会相应增加,为此,他们重点检查了酒店后厨的原材料储藏间,发现散装食品的分装盒上积了不少灰尘,给食品安全留下了隐患。

思明区中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

黄建成

保鲜盒子要做清洗消毒,万一前一批有发霉,会交叉污染。

但在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发现留样冰箱里的两份留样菜品没有张贴标签标识。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酒店后厨每天都要测量员工的体温,定期消杀经营场所,确保人员健康和场所的清洁卫生。

不过,执法人员告诉我们,年夜饭家人们团聚的时候,还要注意用餐时的卫生安全。

今年这家酒店的年夜饭

全部都是在包厢用餐

他们还为消费者准备了公筷、公勺

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亚珠大酒楼

01

后厨的垃圾桶紧挨食材

在酒店后厨,执法人员发现有两个垃圾桶紧挨着食材,这样“亲密”的距离,也存在隐患。

02

杂物和食品混放

在冰箱旁的货架上,执法人员还发现几个杂物箱和食品混放在一起,执法人员表示,这样的“混搭”也有风险。

长青路上的亚珠大酒楼同样也在推行分餐制,执法人员也着重检查了公筷公勺的配备情况。

在此次检查中,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挑选了两家餐厅的部分食材,检测其中的农残和药残,检测结果都符合相关要求。

另外,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春节期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用餐时应该使用公筷公勺或其它分餐方式。

思明区人大代表

徐笃标

整体效果还不错,从进货的渠道、溯源、票据查验方面,确实做得很到位,但是以后还要再加强,特别是公勺公筷这一块还有一些欠缺,虽然餐厅备了公筷公勺,但是要做好监督。

群体性聚餐活动要注意!

昨天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发布

关于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

厦门广电抖音视频

公告提出

严控聚集性活动:

群体性聚餐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对于合餐顾客,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有条件的餐馆要积极推广分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