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雨花区打响高质量发展第一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6日讯(记者 欧阳倩 摄影 傅聪)今天上午,坐落于长沙市雨花区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一期项目开业,拉开了该区今年首轮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的帷幕。本次共有36个重大项目实现集中开工、竣工,投资总额近200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市政基础、文化科技、学校教育、环境保护、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雨花区始终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抓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去年,雨花区创新机制抓发展,扎实开展项目帮扶,“县级领导联点”“片区指挥部调度”“企业(项目)服务日”三大机制共同发力,解决手续办理、拆迁腾地、基础配套、信贷融资等各类项目难题896个,为项目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服务,群策群力提供“集成式”服务。2020年,全区36个新建重大项目提前开工,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基地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雨花区将以园区为主战场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培育主导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提高企业创新研发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同时,在自贸区先行先试上形成经验,高桥区块加快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推进龙头企业引进、服务平台建设、贸易模式创新;高铁新城区块重点在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金融、文化创意等领域实现突破。力争GDP在“十四五”期间达到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