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90后小伙想各种办法增重,只为救一位陌生人……

1月14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科,32岁的李洋(化名)和28岁的王明(化名)经过5个多小时的血液分离,同时完成两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

他们的这份爱心,将使两位血液病患者获得重生的希望,他们分别成为了湖南省第754例、第755例捐献者,同时也是全国第10729例和第10744例。

“我是在6、7年前一次献血的时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去年8月份的他们就联系我,说我跟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了。刚开始家里面父母不是很理解,我也查了很多资料,咨询了专家,说对身体不会有太大伤害, 我就同意了。”捐献志愿者李洋表示。

▲李洋(化名)与李洋同时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还有90后小伙王明。“因为我本身体质不是太好,几次献血都是说体重不达标,想着要去救人了,我就调整自己的作息,还有饮食各方面,希望把身体养好一点,更好的去救人。”王明说,几个月前他就开始为捐献做准备,想到自己可以为别人的生命做出贡献,也感到挺自豪。

▲王明(化名)“他们此次捐献的干细胞大概是一百多毫升,然后会通过协调员把干细胞送到患者所在地移植医院,进行无关供者的干细胞移植,就相当于把生命的种子,通过血管播洒到患者骨髓里面去,重生出正常的血细胞出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李昕表示。医生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我国血液肿瘤的发病率,仅白血病约为十万分之三,即每年约有近3.6万得白血病。而这些病人中,大多数年龄在三十岁以下,其中十五岁以下的人群占比50%以上,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不幸。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可怕,在这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同帮助那些需要救助的人。

记者:骆妍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