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将宁波地区人文起源的历史向前推进1000年

博古致知:透史明理,透物见人

井头山遗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余姚三七市镇官桥村西侧,东距田螺山遗址约1.5公里。

2017年,国家文物局批准井头山遗址800平方米的发掘。

2019年8月,联合考古队完成基坑工程。

2019年9月,浙江余姚井头山遗址正式进入发掘阶段。经过历经半年多的考古发掘,余姚井头山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如今,已经完成基坑内主要探方的大部分发掘工作量,发现灰坑、橡子储藏坑处理坑、烧土堆、烧土坑、器物加工和食物处理点等遗迹十多处,出土各类可登记遗物数百件,以及海量的先民食用后废弃的贝壳遗存和其他动植物遗存,较清晰地复原出8000多年前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部分先民的生产、生活状态和自然环境的特征

井头山遗址出土动物骨骼

据多家单位碳十四测定,井头山遗址距今7800——8300年之间,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多年,是宁绍平原史前考古年代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井头山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地区乃至全世界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埋藏最深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对研究河姆渡文化起源及其与跨湖桥文化关系有重大学术价值。

井头山遗址出土陶器

目前,学术界对井头山遗址是这样定位的:

1、井头山遗址的年代在距今7800-8300年之间,早于河姆渡文化1000多年。这是宁绍平原史前考古年代学上的一个重大突破,使宁波地区人文起源的历史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再往前推进了1000多年。

2、井头山遗址埋深5-10米,是我国沿海地区埋深最大的一处遗址,突破了以往对沿海地区史前遗址分布规律的认识。

该遗址是浙江境内首次发现的唯一一处史前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地区乃至全世界迄今发现年代最早、埋藏最深的一处史前贝丘遗址。

3、井头山遗址出土遗物与河姆渡文化有一定相似性,两者又有明显差异。在陶器纹饰、制作工艺、生业方式等方面均具有鲜明个性,井头山遗址考古对研究河姆渡文化起源及其与跨湖桥文化关系有重大学术价值。

4、井头山遗址发现和发掘,为全新世以来环境变迁,海侵时间、过程,中国古海岸线发展演变以及中国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人地关系研究提供了全新视角和案例,为全新世早中期海岸环境和海平面上升过程树立精确的时空坐标

5、基于深埋文化的野外发掘,在工作模式和技术路线进行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探索,是特殊环境考古发掘的一次成功尝试,对国内沿海环境下的史前遗址考古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2021年1月11日,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项目名单。

井头山遗址出土海鲜

链接:

1、河姆渡文化

河姆渡文化主要分布在杭州湾南岸的宁绍平原及舟山岛。经科学的方法进行测定,它的年代为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300年。它是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氏族村落遗址,反映了距今约7000年前长江下游流域氏族的情况。

河姆渡文化

河姆渡文化是中国长江流域下游以南地区古老而多姿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黑陶是河姆渡陶器的一大特色;在建筑方面,遗址中发现大量“干栏式房屋”的遗迹。

2、跨湖桥文化

跨湖桥文化是因古湘湖的上湘湖和下湘湖之间有一座跨湖桥而命名。

遗址堆积厚2-3米,文化内涵丰富,面貌独特,碳14测年距今7000-8000年。出土遗物有稻谷米及形制别致的各种陶器,另有堪称“中华第一舟”的7500年前的独木舟。其有机质文物保存良好。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

遗存的茎枝类草药传说中是商初重臣伊尹发明的药方,这一珍贵资料对研究我国中草药的起源尤其是煎药起源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