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31项重大考古发现入围初评候选名单,您支持哪个?

博古致知:透史明理,透物见人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始于1990年,主要是中国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举办,每个年度都要在全中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

其评选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文物局的报批手续,并保证发掘质量,发掘内容要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且为中国考古学科提供新的内容信息及新的认识。

也就是说,每年都会有10个项目当选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1年1月11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候选项目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的参评项目31项。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

那么,2020年度,都有哪些古文化遗址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评选活动呢?

小编整理如下,您选哪个?

1、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招果洞遗址是黔中地区人类活动的最早证据,对于建立黔中史前文化发展序列具有重要意义。

招果洞遗址的发掘,对于全面了解低纬高原喀斯特山区的人类特定适应性生存策略,对于研究中国南方低纬高原山区古人类对气候剧变的适应策略,具有开创性意义。

2、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学术界给井头山遗址的定位有很多,如:

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首个贝丘遗址;

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贝丘遗址;

把余姚和宁波的人文历史轴线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向前延伸1000多年;

堪称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特别是海洋文化考古、全新世海洋环境变迁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

井头山遗址出土海鲜

3、山西夏县师村遗址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掘出距今6000年的石雕蚕蛹。

文物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石雕蚕蛹意味着早在仰韶早期,东庄类型的先民们很可能已掌握了养蚕缫丝的技术,为丝绸起源与传播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4、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双槐树遗址发掘出中国最早“宫殿”

2020年5月,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

5、陕西府谷寨山遗址

寨山遗址发现保存完整的史前窑洞式居所和石砌城墙遗迹。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榆林市文管会在横山县魏家楼境内的寨山、青龙山两处史前遗址发现史前窑洞式居住遗迹和石砌城墙遗迹,其保存完整、组合复杂令人惊异。

6、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

2019年01月15日,经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8个月的考古发掘,七星墩遗址取代常德澧县鸡叫城,被确定为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城址。

七星墩遗址

7、云南玉龙为都墓地

日前已经清理完成和正在清理的墓葬共59座。有长方形、圆形、不规则形竖穴土坑和石棺墓4种墓葬类型,依据叠压打破关系判断石棺墓在此墓地为最晚。

8、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时庄遗址南部是一处距今4000年-3700年的夏代早期粮仓城。

该遗址是我国目前代最早的粮仓城,对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可能存在的贡赋制度和国家治理能力等具有重要价值。

9、湖北黄陂鲁台山郭元咀(zuǐ)遗址

郭元咀(zuǐ)遗址展现了晚商铸铜作坊情况,对古代的冶金研究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商朝青铜铸造水平与工艺的研究有重要价值。

10、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

北白鹅墓地是一处两周之际位于成周王畿之内的周朝王卿高级贵族的墓地。本次发掘对研究和探讨两周时期的政治格局、畿内采邑分封制度及晋南地区两周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参考,对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与中原地区的联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11、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

大约4000多年前,川东北地区生活着一支勇猛剽悍的民族——古代巴人,然而2000多年前,这支民族却神秘地消失了。散见于历史史料、文献的点滴记载,留给后人无穷的遐想。

罗家坝遗址

大巴山的莽莽群山中,古代巴人究竟创造了怎样的灿烂文明?宣汉罗家坝遗址两次试探性考古掘出土的700余件文物,揭开了云山雾罩的巴人文化神秘的一角。

12、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徐阳墓地的发现证实了陆浑戎迁伊川的历史事件,是研究中原地区少数民族迁徙和融合的重要资料。

13、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桑达隆果墓地从公元前366年,一直延用到公元668年,时间长达到1000年之久。在这1千年期间,桑达隆果墓地表现出来了不同时段的考古学文化特征,也留下了从西藏西部、东部、南部、中部以及中原地区考古学文化传播至此的痕迹。并且体现出西藏西部早期文明起源,和早期政治实体的萌芽。同时,也是目前探索西藏西部早期丧葬习俗最系统的墓葬材料。

14、陕西西安秦咸阳城遗址

西安秦咸阳城遗址位于咸阳窑店镇,是战国后期到秦朝的都城遗址。近年来,秦咸阳城遗址连续发现大型宫殿遗址、国家府库遗址等,有助于了解咸阳城与秦始皇陵的关系。

秦咸阳城遗址

15、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

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位于陈仓区潘溪镇下站村,2020年发掘出土大量秦汉祭祀遗迹。祭祀坑数量庞大、有规律性。考古人员判断下站遗址是《史记》中记载的密畤。该遗址的发掘可窥见秦汉时期国家祭天典礼的盛大、秦汉文明的繁荣。

16、陕西西安江村大墓

西安江村大墓规模大、外藏坑数量多,远远超过诸侯王墓的等级。

17、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墓葬出土玉衣、玉席等表现墓主身份等级的文物350余件(套),其中玉席为东汉时期墓葬首次发现。墓葬封土中发现以官印为主的封泥达4500余方,表现出较为完备的西汉楚国官署体系,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意义。该墓葬的发现丰富了东汉诸侯王陵的考古成果,为研究这一时期诸侯王墓丧葬制度、墓葬营建技术等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18、江苏南京五佰村孙吴丁奉家族墓

伊川徐阳墓地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19、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形制特殊、结构完整,是我国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对于研究探索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分布、民族大融合等都有重要的意义。

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20、内蒙古武川坝顶北魏祭天遗址

武川县坝顶北魏阴山皇家祭天遗址的发掘,填补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古代皇家祭天遗存的空白,是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的真实体现。

21、青海共和吐谷浑伏俟城钻探调查

吐谷浑伏俟城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石乃亥乡铁卡加村西南,俗名铁卡加古城。是古代连接东西交通的重镇,最有名的古城遗址之一。

22、河南安阳隋开皇十年麴(qū)庆墓

麴(qū)庆墓石棺床为研究隋代美术雕刻工艺提供了实物资料,对进一步研究我国石棺床的发展延续、形制演变和使用品阶等具有重要价值

23、陕西麟游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

麟游隋仁寿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是隋唐时期皇帝避暑离宫遗址,近年来实际发掘面积2300平方米,出土各类遗物500余件。4号殿基址是我国目前所知隋唐时期保存基本完好、体量最大的石构高台式殿堂遗址,代表了隋唐建筑的高超艺术和水平,有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24、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2018血渭一号墓是热水墓群考古发现结构最为完整、复杂的高等级墓葬,该墓的发掘对研究唐(吐蕃)时期热水地区的葬制葬俗及唐帝国与少数民族关系史、丝绸之路交通史、物质文化交流史等相关问题具有重要价值。

2018血渭一号墓

25、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出土的大量珍贵文书、木牍,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为了解唐代边塞生活和军事管理制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实证了唐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治。

26、浙江临安五代吴越国衣锦城址

衣锦城是晚唐五代时期钱镠新建的第一座城,揭示的一门三道、整齐有序的院落格局、完善的排水系统等既是吴越国王城规划体系的再现,也是我国古代南方山水城市规划的重要例证,一系列建筑遗迹及其构筑材料的发现,是对久负盛名的吴越国营造技艺的一次集中反映,而且从城到陵的变革使之成为我国古代城市与陵墓发展史上“城-陵”体系的一个特例,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吴越国衣锦城址

27、云南大理五指山遗址

考古工作者在云南省大理市五指山遗址发现主体遗存为南诏时期的官家寺庙建筑群,进一步揭示了南诏寺庙布局特点和窑业生产状况。

28、安徽长丰埠里宋代家族墓地

该家族墓葬的发掘意义如下:

1、系江淮地区具有典型性的宋代家族墓地,等级高、规模大,出土器物保存完整,品相好、级别高,填补了江淮之间宋代墓葬研究的诸多空白,具有重要研究意义。

2、系两宋之际南北文化高度交流融合的实证。结合该墓葬元素和出土器物,体现了安徽特殊的地理位置。

3、考古、保护、展示三位一体理念贯穿发掘始终。

29、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磨盘村山城大型官仓遗址,是我国东部边疆近年来发掘的保存状况完整、建筑结构明晰、同一地点出土粮食数量最大、种属最多的一处重要遗存。

山城遗址

出土的多个粮食属种对了解当地居民的膳食结构、农业发展、经济形态的变化,深入研究金代东北图们江流域的气候状况、生态环境、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等,提供了难得的宝贵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30、福建安溪清洋下草埔冶铁遗址

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位于安溪县尚卿乡青洋村南450米,为宋元时期留存下来的古铁矿冶炼遗址,是泉州乃至福建重要的冶铁场地。

31、云南红河州建水窑遗址

发掘完整器物超3000件!云南建水古瓷窑遗址考古取得重要进展。

云南地区是中国古代青花瓷的重要产地之一。建水窑的初步发掘成果表明,除青花瓷外,同期生产的仿浙江龙泉青瓷也是云南古代瓷业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