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和平面临考验,俄罗斯紧跟美国退约,军备竞赛或将一触即发

早在2020年5月底,美国国务院就发布声明,称自发布声明起,美国就不再是《开放天空条约》的缔约国,并向其他缔约国递交退约决定通知。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向俄罗斯发难,声称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原因,是由于俄罗斯率先破坏该条约所导致。不过,此前俄罗斯方面一直提出具体建议,以保持条约在新条件下的生命力。但遗憾的是,美方一直没有支持俄方的建议。

如今,俄罗斯对美国单方面退约的行为也作出了最终的表态。据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当地时间15日,俄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方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程序。

俄罗斯在声明中表示,此前美国以捏造的借口单方面"毁约",此举严重损害了缔约国在签约时形成的利益平衡,对条约效力造成了严重损害,并动摇了条约作为强化安全和互信的工具作用。不过,由于在新条件下在取消条约运行障碍方面一直没有进展,所以俄方宣布开始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国内进程。

据了解,《开放天空条约》是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与继承苏联大部分衣钵的俄罗斯谈判并签订的条约。依照这份协议的规定,签署国之间可以在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空中侦察,旨为增强军事透明度,减少误判。至此,缔约国之间每年可相互开展约100次监视飞行,其中有42次针对俄罗斯。出于平等原则,俄罗斯每年也对外派遣42次"监视"机。

实际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和俄罗斯因《开放天空条约》产生的矛盾越来越深。在2018年初,美方称俄军对使用本国军事基地作为执行开放天空观察飞行的机场加以限制,这让该条约的作用开始下降。就在同年8月,美国又借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停止与俄罗斯在条约框架内进行合作,导致双方针对对方的开放天空侦察活动暂停。

不过,在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前,俄罗斯其实早有察觉。在2019年年底,俄罗斯就指责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动向,是对欧洲国家的安全完全不予关心的表现,实则是将欧洲国家视为美国的"附庸"。并表示美方可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不令俄方感到意外,俄方也已经"完成了全部准备"。

美方迟迟没有在退约后做出相应的表态,这是其固守冷战思维、奉行"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背弃国际承诺的消极表现。美方的做法,已经让俄方"忍无可忍"。如今,世界两个核大国已经双双退约,这将不利于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对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也势必会产生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