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1℃!你要的雪花已在路上…

上周被冻得手脚失去知觉的南方人

有一个坏消息在等你

晴朗的天气没过几天,

冷空气又要来搞事情了!

1月14日至17日,

一场寒潮将自西向东

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气象专家说,

昆明明天有望见雪,

这次要“冻”真格了!

记者从昆明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北方南下冷空气影响,昆明天气又将大幅度下降,而且当前正处于数九寒天,所以这波寒潮的强度千万不要轻视,正式的降温将从星期六晚间开始。

昆明市气象台预报员 罗园:“星期六夜间开始,我市自北向南,会受到冷空气影响,这次估计能达到寒潮标准。降温幅度还是会比较大,在17号,最低气温预报到-1℃左右,这是昆明附近的;昆明东部地区,最低可能会到-3℃左右,最高气温,因为有冷空气影响温差比较小,最高温也会在5℃以下。”

昆明市气象台预报员 罗园:“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的工作,一个要防止道路结冰,还有电线覆冰对交通等各方面的影响,另外绿化植物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另外因为气温波动比较大,容易诱发上呼吸道疾病,所以各方面要提前做好准备。”

虽然降温会冻手冻脚

但对于没怎么见过雪的南方人来说

下雪=过年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

先为大家送上一段

绝美雾凇景观

云南澄江·梁王山

梁王山紧邻抚仙湖边,海拔2820米,山上属于国有林场,主要栽种华山松,总面积8.5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7.71%。

受冷空气影响

云南澄江市连续出现了低温天气

高海拔山区多地出现了雾凇景观

洁白晶莹的霜花缀满枝头

宛如童话世界

随着天气逐渐放晴

梁王山山顶浓雾退去

露出了久违的蓝天

在阳光的照耀下

雾凇晶莹剔透

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

尤为壮观

霜挂于枝头,花开在冰里

洁白的雾凇

把整个山巅妆扮得

玉树琼花、银装素裹

吸引了牛群觅食玩耍

据了解

雾凇,俗称树挂

是在严寒季节里

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气

遇冷凝华而成

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

云南禄劝·轿子雪山

被誉为“滇中第一高峰”的轿子雪山,位于昆明市禄劝县转龙镇,离春城昆明最近,也是游客入滇最容易登顶的雪山,最高峰——轿顶,海拔4223米。如今,轿子雪山迎来了最美的赏雪观冰季(头年12月—次年3月)

难得一遇的雾凇奇观

气温极低+水汽环境

二者缺一不可

好一幅天寒地冻的

浓烈水墨风画卷!

昆明市区这个周末会不会也像这样

银装素裹呢?

来看具体天气预报

昆明天气预报

16日08时至17日08时:多云转雨夹雪,-1~15℃,东南风2~3级;

17日08时至18日08时:小雪,-1~2℃,偏东风2级。

各州(市)天气预报

16日08时至17日08时:昭通、曲靖北部阴有小雪局部中雪,迪庆多云有阵雪,曲靖南部、文山北部、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多云转雨夹雪,文山南部、红河南部、玉溪南部、楚雄、普洱东部、大理东部、丽江东部、怒江北部多云转小雨,其它地区多云。

17日08时至18日08时: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北部阴有雨夹雪或小雪局部中雪,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冰箱”模式即将上线

小伙伴们快准备好御寒设备

特别提醒!

寒潮过程期间,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气温下降明显,需注意防寒保暖,昭通、曲靖、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昆明、楚雄、大理东部和北部、丽江、迪庆、怒江北部需防范降雪、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农业、电力设施及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

过程结束后,滇东、滇中南部、滇西南清晨部分地区有大雾,需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滇西北、滇中北部有霜,需防范低温冻害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什么是“升得越高 跌得越惨”

明天大家就能体会到了

气温起伏大

大家一定要关注天气变化

及时添衣保暖!

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尽量前往人少或空旷的地方

切勿扎堆,注意防护!

综合整理 云南气象、昆明气象、春城晚报-开屏新闻、918云南交通台、YNTV2都市条形码、云南轿子山旅游等

责编 怡丹

审核 马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