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故意!罚!

点蓝色字关注“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仿冒、修改防疫相关信息,被警方处理的案件。河南商丘有男子为了“躲酒局”,用图片编辑软件把自己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修改成“阳性”。在某应用软件商店中,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能够根据个人所需随意修改各地健康码。
对于上述案件,法律专家提醒,这些行为虽然没有直接干扰防疫措施,但是可能被利用或者经过传播造成不利影响。当事人放任相关风险存在,属于“间接故意”。
男子为躲酒局改核酸检测报告被行拘
律师:属于间接故意行为
河南商丘夏邑县一名28岁的男子靳某,用手机上的图片编辑软件将自己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修改成“阳性”之后发给朋友,被警方拘留5天。
图片
靳某将自己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修改成“阳性”(图片来源/夏邑公安)
夏邑县公安局曹集乡派出所办案民警田猛介绍,事发在1月12日,靳某的朋友邀请他去喝酒,他为了“躲酒局”,把自己前一天核酸检测阴性的报告修改之后,发到有20个人的微信群里。
田猛:朋友邀请他去喝酒,他为了躲酒局,把核酸检测报告阴性通过P图软件修改成阳性,发到微信群里,被群里的朋友转发扩散,造成不良影响。
有人反映这个情况,我们就去核实,根据他的个人信息,在村里找到了他。核实过以后,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对他处以行政拘留五天。
图片
根据警方公布的案情,靳某修改的图片是经过他人转发扩散。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表示,虽然靳某是发在很小的范围里,觉得可能是开个玩笑,但其实带来的后果和影响比较重,这一点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
岳屾山:其实他应该认识到,他的行为会引发周边的朋友,包括收到这些信息的朋友的恐慌,甚至有人可能会因此去向相关部门报告,导致流传出当地有疫情出现的谣言。
其实他应该是有清楚的认识,但是仍然对可能产生的后果持一种放任、无所谓的态度,其实他有一种故意的意图。故意分为直接故意和间接故意,他这种属于间接故意的行为。
男子开发“健康码演示”手机应用
律师:开发者应考虑到被滥用的后果
而在浙江杭州,41岁的男子解某某2020年四五月份开发了一个叫“健康码演示”的手机应用,可以自定义城市、姓名等,模拟各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风格,展示绿码、红码等不同状态。
在网上引发批评之后,这款手机应用在谷歌应用市场已经下架,据报道曾经被下载上千次,上传过的源代码网站也已经删除相关信息。这款手机应用的下载页面曾经注明:仅作为演示目的,生成的二维码并非实际的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请勿用于被扫描的场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但岳屾山律师提醒,开发者应该考虑到被滥用的后果。
岳屾山:他可能在主观上没有要把伪造的健康码提供给大家,让大家用它去妨碍疫情防控。但他通过在APP应用上提到“只限演示使用”,其实应该知道修改的这种健康码有可能会造成公共秩序混乱,扰乱社会秩序,妨碍到疫情防控。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实施了这个行为,进行了上传和制作。我倾向于认为,他在主观里应该属于一种间接故意的行为。
杭州发布13日深夜通报,解某某的行为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已被西湖区公安分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警方目前没有披露解某某涉嫌的罪名。
图片
岳屾山:现在通报是采取了刑事措施,按照国家刑法的规定,可能会涉及到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根据刑法第330条的规定,其中提到“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我们从表面的形式来看,他没有直接违法,但他有可能帮助其他人实施这类违法行为,所以可能会受到刑法的惩处。具体到他涉嫌的罪名,包括具体如何来实施等,我们可能还需要公安机关进行详细侦查之后,才能够确定。
本文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更多新闻
图片
监制/李浙 主编/马文佳
责编/许晨阳
总台央广记者/白杰戈
编辑/高丹丹
安全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