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八一路高层住宅大火起火点为外平台堆放杂物 排除人为纵火

1月16日,辽宁省消防总队发布通报介绍,2021年1月14日17时15分,大连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连市西岗区一栋高层住宅起火。5分钟后消防员到达现场,20分钟后火灾被扑灭。经查,本次火灾起火点为外平台堆放的杂物;起火原因已排除人为纵火和电气火灾,为外来火源引燃平台处杂物起火并将二楼处空调挂机引燃,同时引燃空调挂机背侧一米宽的(施工改造遗留)保温板并形成向上燃烧。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36平方米,共排查90户,疏散人员86人。经查,该建筑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整楼外墙保温材料(除部分空调挂机背侧保温板外)阻燃耐火性能良好(2013年经外墙改造,外墙保温材料达到A级燃烧性能),有效阻止了火势蔓延。目前,对该事件相关单位和个人正在调查中。
图片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一是物业管理部门要加大消防车通道治理力度,小区居民要时刻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火场进行处置;二是小区居民不要在楼道内堆放杂物,防止发生火灾后阻碍逃生,也不要随意丢弃垃圾,防止外来火源引燃可燃物对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三是居住高层住宅小区的居民切勿随意高空丢弃垃圾或烟头等火源,防止引燃居民楼下可燃物,同时要教育小朋友不要玩火,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琳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