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0年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6万户

央广网郑州1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宁 王韶卿)1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河南全省2020年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76万户,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50万户的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韶卿 摄)

如何打破惯常做法保障项目及时开工?

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写入了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强力推进。同时还印发了《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然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时间紧,内容多,涉及面广,如何打破惯常做法保障项目及时开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风春表示,河南省各地积极开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推广运用容缺办理、多评合一等措施,大大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

另外,郭风春介绍,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指导各地市完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把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积极拆除违法违章建(构)筑物、自愿出资和承诺交纳物业费、补建续筹住宅维修资金的城镇老旧小区,优先纳入改造计划。同时,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实时跟踪和督促各地进展,帮助地市解决遇到的困难和疑惑。

据了解,河南省18个省辖市均制定出台了本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标准,郑州、洛阳、许昌、漯河等城市还出台了加装电梯资金补助办法。

老旧小区“小”“散”“乱”怎么改?

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规模小、分布散、空间乱、公共服务设施难以配套、实施物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不少地方结合完整社区建设,积极进行探索创新,实施连片改造的片区改造模式。郑州市打破“小区问题小区解决”的思维模式,结合规模化社区建设,通过相邻小区联动改造,整合利用公共资源,实现连片改造。

同时,河南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各地积极落实《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已加装电梯135部,在建224部。

改造资金从哪儿来?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河南省争取国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96.5亿元,资金规模居全国首位。另外还从地方财政资金中安排了补助资金23.2亿元,并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实现资金投入的多元性。如鼓励原产权单位和管线单位出资参与改造工作,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发行专项债券,动员居民出资等。

据了解,中国建设银行将为郑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100亿元贷款支持。行专项债券,指导市县发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债,2020年发行专项债券9.33亿元。

同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鼓励和引导居民主动出资参与改造。将群众参与度高、改造意愿强、出资比例高的老旧小区优先列入改造计划,2020年群众出资累计达到1.5亿元。

郭风春表示,目前,河南全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待改造老旧小区还有1.4万个,2001-2005年建成的待改造老旧小区还有3000多个,共涉及居民180多万户。“十四五”末,河南省争取把2000年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并积极推进建成于2001至2005年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