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背题、不做卷子!官渡区1.6万名三年级学生爱上了科学课

掌上春城讯近期,中小学各学科都相继进行了期末测评,测评的科目中就包括了小学科学。在官渡区,1.6万名三年级学生的科学考试没有使用试卷,而是用实践操作的方式,在实验室里进行了期末测评。
图片
动手操作的考试受欢迎
“捏住水温计的上端,下端放到水中不要碰到杯底,眼睛平视液面……”
“点燃酒精灯,罩上纸筒,塑料袋套在纸筒上端,放手……哇,我的‘热气球’飞起来了!”
关上实验学校科学创新实验室里,530名三年级学生正在参加科学实验操作考核。实验操作包括2个选题:“测量水的温度”“我们来做热气球”。孩子们随机抽取1个选题,然后进入相应的实验室进行操作,操作完成后向监考老师进行口头报告,描述实验的原理。
在“测水温”的实验室里,学生们两人一桌。在他们面前,摆放着室温计、体温计和水温计,以及一冷一热两杯水,学生们要选择使用适合的工具进行测量。“这个简单!平时上课时,老师教过我们!”三(7)班学生段一凡自信地选择了水温计,小心翼翼地对两杯水分别进行测量。
另一间实验室里,正在进行的是放飞“热气球”的实践操作,这是利用热空气上升的原理,让塑料袋像热气球一样飘起来。
实验的第一步是用火柴点燃酒精灯。不过,这个步骤却难住了一些孩子,因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没有使用过火柴。一个女孩在划断好几根火柴后,眨巴着眼睛想向监考老师求助。老师告诉她:“我可以帮你点燃,但是要扣掉一点分数,这样行吗?”女孩摇摇头,继续坚持自己尝试,终于,酒精灯点燃了。罩上纸筒和塑料袋,几秒后放开手,塑料袋慢慢飘上了天花板——实验成功了。
“我喜欢这样的考试方法,很有趣!”三(10)班学生潘怡瑾说,实验都是平时在课堂上学过、自己动手操作过的,“经过课堂上的动手实践,我们都了解了科学原理,所以考试过程中一点也不慌!”
持续进行实操考核
科学课为什么要进行实验操作考核呢?官渡区教师进修学校科学教研员李燕揭晓了答案。
李燕说,2019年,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其中提到了学校要开足开齐实验课程,组织好基础性实验和拓展性实验,要把实验教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把学生实验操作能力表现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从去年6月开始,官渡区就在辖区内公、民办学校的科学学业水平检测中,设置了实验操作评价的环节。
“2019—2020学年下学期,我们抽测了四年级的学生;2020—2021学年上学期抽测三年级学生。”李燕说,今年官渡区99所小学1.6万名学生,参与了本学期的实验操作考核。当然,实验操作考核只是三年级学生科学学业水平检测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对学生的评价维度还包含了课堂评价和平时书面作业评价。
李燕认为,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基础课程,通过以探究式学习为主的多样化学习方式,使学生逐步领会科学的本质,乐于探究,热爱科学。通过老师指导学生亲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为他们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官渡区未来还将继续在全区各学校开展实验操作考核,每个学期都将有一个年级的学生被抽测,以此了解学生在实验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及其存在的问题,监测学校实验教学开展的情况。
昆明日报全媒体记者:余苏晏 李春涛 文/图
责编:李佳怡
编审:郑阳洋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