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也考试!成绩相差很大,教师专业发展怎么实现破局?

这几天,朋友圈里都传着这样的一则消息。即安徽省蚌埠市进行了高中教师集中考试教研活动。分成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个高考文化学科,考试结束之后,公布各县、区教师成绩,并公示成绩最好的10位老师。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经过网友们互转发酵之后,各种传闻接踵而至,有的观点甚嚣尘上。想必这种事情,应该谨慎为上。闲话不表,先看成绩。

 

一、高三文科数学考试成绩

1.五河县13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19.92分,排名第一。

2.怀远县28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16.66分,排名第二。怀远县可能是蚌埠市最大的县,高三年级的教师也比较多。

3.固镇县11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9.36分,排名第三。

4.局属中学17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7.32分,排名第四。(其中,还有2名教师缺考)

二、局属高中教师考试成绩排行榜

1.蚌埠二中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43.00分,排名第一。

2.蚌埠一中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28.50分,排名第二。

3.蚌埠五中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20.75分,排名第三。

4.蚌埠九中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8.50分,排名第四。

5.蚌埠田家炳中学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8.00分,排名第五。

6.蚌埠四中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7.50分,排名第六。

7.蚌埠三中3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94.75分,排名第七。(有一名教师缺考)

8.蚌埠铁路中学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75.83分,排名第八。(有一名教师缺考)

 

三、民办高中:

1.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41.75分,排名第一。

2.北大培文蚌埠实验学校,1名教师参加考试,134.00分,排名第二。

3.怀远禹王学校,1名教师参加考试,132.00分,排名第三。

4.安徽蚌埠向王学校,3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21.00分,排名第三。

 

从上面的考试成绩来看,蚌埠二中的成绩最好,北师附校中学部排名第二,北大培文蚌埠实验学校排名第三,怀远禹王学校排名第四。

民办学校教师的成绩明显好于公办学校,这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此外,蚌埠三中和蚌埠铁路中学两所学校教师的平均成绩低于100分(总分150分),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

要知道,这仅仅是高三文科数学模拟试题,这个成绩是说不过去的。考文科数学的模拟试题,老师的考试成绩怎么也不能低于120分的吧。

 

四、蚌埠市高三理科数学教师集中考试成绩排行榜

1.五河县17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17.79分,排名第1。

2.怀远县27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97.18分,排名第2。(1名教师缺考)

3.固镇县14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94.27分,排名第3。(1名教师缺考)

4.局属中学28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92.13分,排名第4。(3名教师缺考)

五、局属高中高三教师考试成绩排行榜:

1.蚌埠九中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7.75分,排名第1。

2.蚌埠二中7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0.69分,排名第2。(1名教师缺考)

3.蚌埠一中5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99.80分,排名第3。

4.蚌埠田家炳中学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96.50分,排名第4。

5.蚌埠五中1名教师参加考试,87.50分,排名第5。

6.蚌埠三中5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87.00分,排名第6。(1名教师缺考)

7.蚌埠四中4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85.75分,排名第7。

8.蚌埠铁路中学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63.50分,排名第8。(1名教师缺考)

 

六、民办高中教师考试成绩排行榜:

1.北大培文蚌埠实验学校,1名教师参加考试,129.00分,排名第1。

2.固镇县毛坦厂实验中学,13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103.54分,排名第2。

3.北师附校中学陪,3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94.67分,排名第3。

4.怀远禹王学校,1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78.50分,排名第4。

5.五河县大志中学,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76.75分,排名第5。

6.安徽省蚌埠禹王学校,2名教师参加考试,平均分74.88分,排名第6。

7.怀远育人中学,1名教师参加考试,71.00分,排名第7。

由上可见,(1)高三理科试卷的难度明显高于高三文科;(2)高三理科有8所学校教师考试平均成绩不到90分,即不及格。这种师资情况,非常令人担忧。(4)少数民办学校教师排名要好于公办学校,但只有前面几所高中成绩稍好;排名靠后的民办学校教师的成绩也令人担忧。

 

从高三数学理科教师排名前十的成绩看,五河一中、蚌埠二中、五河高级中学等2所高中教师整体实力要强一些。

看来,要想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得有一桶水。教师专业考试,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全国各地有许多中学都举行教师专业考试,有的中学甚至每次高三模拟考试,教师都参加。教师的考试成绩与学生的考试成绩同时公布,这给教师带来的压力非常之大。这种考试,利弊共存,但利大于弊是人们的共识。

不过,话又要说回来。第一,老师们应该多做题,老师不会做题,是不可能教好学生的。第二,考试的形式是否不以数学专业的试题为唯一,可以增加心理学、教育学等知识,测试教师在教育方面、教学方面的能力。仅以教学方面的能力来衡量,失之唯一。第三,蚌埠市教育主管部门仅仅公布了参加考试的数学教师成绩,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教师考试成绩为什么不公布?第四,应该努力发挥教师参加专业考试的正向作用。第五,教师专业发展应该是多元的,教师专业考试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应该全方位出击,推动教师钻研教学,奖优罚劣,真正使考与教结合,实现教育(教师)教学(学生)质量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