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迎双节 防疫不放松】洛川县:科学防控 “严”字当头 守好一方净土

图片
“请大家戴好口罩,自觉扫码,有序进入小区......”1月15日,在洛川县雅苑小区门口,城市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人员身着红马褂,严格把守小区大门的出入关。
图片
小区门口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测点,桌子上摆着测温仪、健康码、消毒水等物品,大门口悬挂着宣传条幅,放置了防疫知识宣传展板,提醒居民做好防疫措施。
“我们还设置了专门的核酸检测室和临时隔离点,防疫物资准备充足,一旦有需要,就会立即启用。”城市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年关临近,来洛返洛人员逐渐增多,疫情输入的风险也随之增大,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会联合县妇计中心,对来洛返洛人员进行排查,掌握其基本信息、行动轨迹、身体健康状况,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
“下午小区有人从外地回来,社区提前打来电话,我们就赶紧过来询问他最近的旅居史、出行方式等详细信息,并告知隔离事项。”刚刚完成入户摸排的县妇计中心工作人员李英杰说,目前洛川县要求从低风险地区返回的居民都需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居民要进行集中医学隔离。
图片
洛川县城市社区结合网格化管理,成立了由社区、小区、驻社区卫生医疗单位、党员干部等组成的网格化队伍,明确职责任务,建立“网格—小区—楼宇—住户”的网格化疫情防控监管体系,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图片
为了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洛川县将农村地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强化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凤栖街道安民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平告诉记者,他们在做好返乡人员的排查、登记、上报的基础上,严格执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要求,杜绝大型聚餐活动,并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在村民微信群里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加强宣传引导。同时提倡村民节日期间少聚集、不聚集,鼓励大家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形式拜年,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在农村传播的风险。
图片
“结合节前市场专项检查,我们通过加强重点场所、重点品种、强重点环节的监管,全力落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洛川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王桂芳介绍,近期,县市场监管局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全县所有农贸市场、超市、宾馆、快递物流等人流密集场所认真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和环境消杀”四项防控措施;对市场上的所有冷链食品严查来源,严格索证索票管理,严禁进口冷链肉品进入洛川;在餐饮聚餐环节,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减少大规模聚餐活动,确保市场安全稳定。
科学防控,“严”字当头。临近春节假期,洛川县发出了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号通告,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加强来洛返洛人员管控,减少大型宴席聚餐活动,强化医疗机构防控措施,取消各类文化娱乐活动,认真核查排查重点人群,落实企业果库防控措施。目前,全县各级都已按照1号通告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以最强力量、最严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安全线,守好洛川这片净土。
图片
监 制 | 白利民
编 辑 | 杨 桦 郭玉侠
制 作 | 成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