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聘用16名民间河长,守护贵阳河湖环境

贵阳网讯1月16日,贵阳市举办2021年度民间河长聘任仪式,对16名贵阳市候任民间河长进行正式聘任,颁发聘用证书并开展河长制工作交流。

2020年6月在第四个贵州“生态日”期间,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共同启动了贵阳市民间河长的招募工作,同期清镇市、息烽县也启动了本地区的民间河长招募工作,共同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市民作为民间河长参与贵阳河湖的巡护管理、生态理念宣传等工作。工作启动后,经过自愿申请、合规审核、上岗培训、见习评估等程序,16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见习民间河长通过见习考核正式成为贵阳市侯任民间河长,今日接受聘任证书。

“民间河长工作是纯公益性质,16位民间河长在本职工作之余,会履行民间河长的职责,时刻关注河湖环境。”贵阳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处长蒋帅介绍,聘任自愿参与的普通公众作为民间河长,不仅有助于建立河湖常态化巡护机制,建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环境问题处理机制,切实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河湖环境改善,更有助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与倡导工作,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增强全民爱水护水意识。同时,也有助于探索构建符合贵阳本地实际情况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河湖环境治理体系。

作为与市水务局合作的第三方公益团队,贵阳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协助管理河长制相关工作,该中心主任王吉勇就民间河长工作职责作了简要介绍:“一是巡河,民间河长需要发现河湖环境保护中的问题,及时形成问题清单上报,以便更好更有效地解决河湖环境问题。二是宣传,要把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加强人们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

“我从2017年开始接触河流环境保护,也从此走上了巡河护河爱河的道路。”南明河民间河长周余庆笑着说,自贵阳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相关工作开展以来,以前河道边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爱护河流环境、保护水资源是一个常态化工作,需要大家长期坚持。因此受聘为民间河长以后,周余庆打算继续做好护河爱河工作,并发动河道工、清洁工等广大群众建立微信群,鼓励群众在微信群里提供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河流环境保护。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宋子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