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条约不成,俄罗斯宣布同美国一起退群,留给拜登一道2选1难题

近年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了一系列的国际条约和机构,其中就包括美俄欧签署的监督军控协议执行情况的《开放天空条约》,特朗普政府这种退群行为引发了其他国家的强烈不满,最近俄罗斯也宣布同美国一起退群据俄塔社1月15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当天表示俄罗斯参加《开放天空条约》再无实际意义,因为美国已经退出该条约,他们也准备于近日启动退群程序,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还强调他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挽救该条约。

作为美俄欧建立起的一种军事透明机制,《开放天空条约》规定成员国可以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这也就意味着美国退群后俄罗斯就失去了对美领土侦察资格,而美国完全可以从欧洲盟友那里获取到侦察俄罗斯领土的情报。因此在特朗普宣布从条约退出后,俄罗斯就立即要求其他缔约国保证遵守义务,不向美国分享俄领土情报。

尽管欧洲国家都对特朗普的退群行为发出了强烈谴责,但是他们同样也指责俄罗斯不遵守《开放天空条约》,要求俄方应“解除飞行限制”,并没有承诺取消与美国之间的情报共享,显然美欧最终还是站到了同一阵线,如果俄罗斯继续允许欧洲侦查本国领土,那么就等于向美国屈服,也并不符合国际关系的对等原则,所以轮到俄罗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也是万般无奈,莫斯科的确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对于俄罗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媒认为普京的根本目的是争取战略主动权,将球完全踢到美国的一边,要知道当前正处于特朗普与拜登两任政府的过渡期,俄罗斯退群也就意味着拜登上台后要面临一道2选1的难题——是否要带领美国重新加入《开放天空条约》和俄罗斯重修旧好。从美国目前掌握的卫星技术来看,美军完全能够承担起独立的侦察任务,重新回归条约的意义似乎并不大。

不过《开放天空条约》的作用并没有这么简单,该条约本质上是一种军事透明机制,而在美俄欧对峙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保持军事透明度能够减少双方发生意外擦枪走火或者摩擦的风险,毕竟世界各国武器装备的隐藏手段越来越先进,对峙双方很难判断对方是否已经造成威胁,在这时候两国就必须保持军事透明度,考虑到美俄都是世界核武大国,相信拜登也会好好掂量一下《开放天空条约》的重要性。

对于《开放天空条约》,拜登目前表现得态度也十分积极,非常认真地对待来自俄罗斯等缔约国和国际社会的关切,但是在短时间之内美国可能根本无法重返条约,因为美国国内还一大堆烂摊子等着收拾,拜登最优先的工作还是恢复美国的元气。

随着俄罗斯提交退群申请,《开放天空条约》未来只会逐渐失去约束力,这对于维护世界局势的和平稳定无疑是非常不利的,世界各国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国际局势,所以美国也必须尽快同俄罗斯重返条约,毕竟特朗普的“毁约退群”行动已经严重削弱了美国的公信力,重新构建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也是拜登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