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窝里放个40多℃热水袋,七旬老太太遭遇低温烫伤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包丽娟 记者 曹德伟)寒冬腊月,很多老年人习惯抱着热水袋睡觉。现代快报记者从镇江扬中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近一个月来,该院伤口造口护理门诊接诊了10余名低温烫伤患者,都是被热水袋烫伤。
医生告诉记者,其中一名71岁的老太太,因腿部烫伤来院就诊,接诊时医生发现她的小腿内侧有一个15*10cm的陈旧水泡,颜色发黑已经出现了感染的迹象。经了解,老人腿部疼痛已经1个月多了,加上天气转冷,老人每天晚上都要用电热水袋敷在疼痛部位,一来取暖,二来能使疼痛减轻,这样才能安心入睡。然而烫伤后老人未及时就诊,在家自行用各种土方法处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接诊后伤口门诊护士对老人进行了全面评估后,对烫伤创面进行了处理。
低温烫伤,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中等温度的物体(一般是指44~ 50℃),造成的皮肤以及皮下各层组织的渐进性损害。医生提醒,婴幼儿、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中风后遗症患者、麻醉术后患者或醉酒者,往往因感觉反应较迟钝,成为低温烫伤的“高危人群”。当感觉到痛的时候常常已经迟了,皮肤真皮深层甚至皮下深部组织,已经发生了损伤。
医生表示,电暖扇、暖宝宝、电热毯、热水袋、电暖宝都有可能引起低温烫伤,那该如何避免低温烫伤呢?
电暖扇 :不要距离身体太近;不要长时间对着身体同一部位加热;温度不要调的过高;使用电暖扇时不要接触到其表面。
暖宝宝 :不要直接贴在皮肤上,最好隔几层衣服;贴暖宝宝的时间不要太久,或者每隔一段时间,揭下来换个位置贴;不要贴着暖宝宝睡觉。
电热毯 :最好在睡觉前两小时打开,睡觉时关掉;加热档位不要开到最高;身体不要直接接触电热毯,中间应隔一条床单或毛毯。
热水袋 :使用前先检查橡胶有无老化及渗漏;不可以灌入刚煮沸的开水;不要灌得太满,70%即可,排出空气后确保拧紧盖子;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应用毛巾、布等包住后使用。
电暖宝 :切忌边充电边使用;可以在睡前“暖被窝”,不要整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