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推荐】“蓝朋友”在古城走街串巷,进行消防安全排查

“你好,我们是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的,过来检查一下......”,1月13日下午,“蓝朋友”们正在古城酒吧街挨家挨户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图片
据了解,冬防工作开展以来,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对古城进行了分行业的消防检查和整治。为更好开展相关工作,根据行业将检查组分为酒吧检查组、餐饮检查组、客栈检查组、商铺检查组和施工工地检查组等。
图片
“我们酒吧检查组就是对酒吧的消防通道、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用电规范等进行一个检查。目前古城有很多的酒吧建筑结构耐火等级都较低,所以我们检查也是不分时间、不分季节的,常年都在开展,加上酒吧经营户变更也比较快,需要我们不断检查、不断提醒经营户注意消防安全。今天检查下来,我们发现了酒吧用易燃材料做装饰装修、私拉乱接、超员经营等现象。”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古城酒吧检查组组长李龙介绍到。
图片
图片
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商铺经营户也都能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整改,“我们平时也是很注意消防问题的,但可能有很多细节没有考虑到,通过他们专业的检查和整改意见,我们也能及时整改排除隐患,避免出现火情。我觉得这样很好!”酒吧老板认真听取整改意见后说道。
图片
据了解,古城防火工作分为夏防和冬防,冬防是从每年12月31日到次年的5月31日,天气干燥加之商户个人用火用电频率增高,所以整个古城的冬防压力很大。为此,古城内白天会进行具体的消防隐患检查、晚上还会随机抽查,夜间还有专门的打更巡逻队负责巡逻。
图片
据古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陈鹏飞介绍,不止古城,冬防期间我市还加大了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重要政府机关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并针对检查暴露出的消防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或查处。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服务中心工作,保持火灾和队伍管理“两个稳定”。2020年,全市共发生火灾117起,死亡2人,受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163万元,火灾起数下降13.97%、亡人数下降66.67%、伤人数下降100%、直接财产损失下降38.93%,4项指标全面下降,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旅游景区未发生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社会面上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图片
消防工作不止要靠专业人员的宣传教育,更需要全民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希望市民朋友做到全民防火、提高用火用电、自我保护能力。
记者/木红豆
编辑/雷凤娇
责编/李铁成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