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49例!“超级传播”持续发酵

16日,吉林省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情况。

16日0时至10时,吉林省通化市在集中管控人员中,经主动筛查发现,核酸检测49人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源升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引发疫情所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通化市已封闭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42个,365个单元。

截至目前,通化全市范围内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438人、次密切接触者752人,已全部实施隔离管控。

截至10时,集中核酸检测采样209483人,已出结果73362人,全部为阴性,其余待结果。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一人两地培训 多人被感染

吉林“超级传播”仍在持续

记者梳理发现,从13日至16日的吉林卫健委通报中,多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有关。

吉林13日通报

1例黑龙江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

有4例与其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

据吉林省卫健委13日通报,12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3曾于10日至11日在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

病例详情

无症状感染者3:男,1976年出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人,个体营销人员

1月5日从黑龙江南岔乘K350次列车(11车13号)抵达哈尔滨西站,与1月11日0时至8时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和2同车厢

1月7日从黑龙江双城堡乘Z174次列车(2车6号)抵达长春站,约15时从黄河路客运站乘客车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1月8日约11时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乘客车返回长春站,乘坐K1383次列车(2车070号)返回黑龙江双城堡。

1月9日从哈尔滨西站乘D124次列车(5车5A号)至长春站,随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长春市高速客运站,于12时35分乘客车从长春市到通化市

1月10日至11日在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

1月12日通化市针对黑龙江省推送的该人为密切接触者的信息,立即追踪到该人并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3核酸检测阳性后,通化市对其密切接触人员开展追踪排查,在其授课的源升品质生活坊员工中,检测发现4例与其关联的无症状感染者。

吉林14日通报

2例无症状感染者

与13日通报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有关

据吉林卫健委14日通报,13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系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的密切接触者。

其中,1人是源升品质生活坊负责人,曾于10日至11日在源升品质生活坊参加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另1人是艾尚瀚邦养生馆工作人员,将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接至艾尚瀚邦养生馆办班培训。

吉林15日通报

13例无症状感染者

与13日通报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有关

据吉林省卫健委15日通报,14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4例,其中13例均与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

其中,6人曾在源升品质生活坊参加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6人曾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1人为相关无症状感染者的亲属。

吉林16日通报

13名无症状感染者

与13日通报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有关

据吉林卫健委16日通报,15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与1月13日通报的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有关联。

其中,10人曾于8日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参加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的培训授课,其余3人为相关无症状感染者的亲属。

一图看懂传播链条

(截止时间:1月16日上午9:15)

什么是超级传播现象?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并不传播,不会造成二代病例;但有少部分感染者或病人的传播数会超过基本传播数——3以上,会传播超过3个二代病例,这就构成了超级传播现象,这是新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他表示,新冠肺炎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疾病,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此前,大连疫情曾出现过超级传播现象,金某(病例35)通过一次家庭聚会造成其他10人全部感染,之后又传播到所居住的楼道单元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造成33人感染。

最新通报

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

均在石家庄市

今天(1月16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16日0—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石家庄藁城区。

1月2日至1月16日10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88例,其中石家庄646例,邢台41例,廊坊1例,累计出院12例,累计死亡1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75例,其中石家庄633例,邢台41例,廊坊1例。1月2日至1月16日10点,河北省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50例,其中石家庄333例,邢台17例,累计转确诊126例,其中石家庄117例,邢台9例。

河北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

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明显扩大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病例247例,检出阳性病例的县市区8个,主要分布在藁城区;邢台第二轮核酸检测共检出18例阳性感染者,均来自邢台南宫市。

本次检查结果呈现了两个特点,一是仍然呈现一个高度的聚集性,石家庄市检测出的阳性感染者集中在藁城区的增村镇,其次是与之相连的西关镇,两者占藁城区病例总数的91%,占石家庄总病例数的81%,邢台市的疫情仍然只局限于南宫市。二是感染范围没有进一步的明显扩大,石家庄市的阳性感染者大多是来自于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邢台市阳性感染者全部来自于隔离医学观察点。

石家庄、邢台南宫市

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

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廊坊市固安县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25日。

邢台市除南宫市外的其他地区,从今天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廊坊市除固安县外的其他地区,继续实施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疫情当前

做好个人防护

不扎堆、不聚集!

来源:新闻联播、央视新闻客户端

值班编辑:董箫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