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林兵组村村民喝上安全饮用水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记者 唐开虎)寒潮刚刚退去,冬日的暖阳在麒麟区东山镇林兵组村的小广场上铺洒开来,显得格外温暖。1月15日,在麒麟区初心社工站的牵线搭桥下,MyH2O吾水信息平台联合无锡协和双语国际学校为林兵小组捐赠了一座公益水站,切实帮助当地群众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林兵组村有一百余户村民,平时在家的主要是老人和孩子。村里的老人说,家里烧水的茶壶每次烧水后都会有一层厚厚的水垢,家里条件好一点的都到镇上订了桶装水。

社工站的郑红琴也发现了这一问题,她们及时和MyH2O吾水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联系上,把村子里的水采样送去化验。“MyH2O吾水信息平台是一家专注农村饮用水水质问题调研并解决问题的公益机构。通过检测,这儿的水硫化物含量超标,长此以往,将会对村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吾水信息平台的陈晨说。

与此同时,远在两千公里之外的无锡协和双语国际学校的师生们正在开展一场围绕人类活动与环境关系展的主题探究,通过和吾水信息平台的联系得知了林兵组村的用水情况后,由学校的协溪慈善基金会发动一场由学生和家长为改善林兵组村饮用水安全的捐赠活动,最终才有了这次公益水站的落成。

活动当天,无锡协和双语国际学校的家长代表毛陆云和她的孩子也特意从无锡赶了过来,她说:“我们与MyH2O吾水信息平台一同展开对林兵小组的饮水安全项目的支援,不仅希望能为改善这里的水质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为改善水环境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水站落地仪式后,吾水信息平台的陈晨和同事又一起向当地居民宣传了饮水安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水站的运营进行了现场说明,并约定水站的所有营收将由村小组进行管理,并全部用于水站后期运行和维护。前来充值水卡的郑大妈告诉记者:“之前家里喝的桶装水需要8元一桶,只用于人喝,现在这个水站的水只要1.3元一桶,不仅人喝,还可以用来煮饭做菜。”

社工站的郑红琴激动地说:“我也是这个村的人,感谢这些爱心人士为我们捐赠这个水站,让我们大家可以喝上安全的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花可以点缀春天的美丽,同样,一份小小的爱心也可以温暖这个寒冷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