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马戛村牛场喜迎牛宝“姐妹花”

“胡书记,牛场怎么多了一头小牛,你快来看看……”1月11日,宣威市迎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温降至零下5摄氏度,宣威市西泽乡马戛村总支书胡德锋还在村委会忙着研究部署防寒防冻、疫情防控和村委换届选举事项,就接到牛场工人的紧急来电。这么冷的天怎么会有小牛?是去年买来的那批母牛带崽了?带着满肚子疑问,胡德锋在交接完工作后,匆匆忙忙往牛场赶去。
图片
胡德锋终于在牛舍里见到了小牛和它的的妈妈,经过仔细辨认和反复观察。原来这只小牛的妈妈真的是去年从东北拉回来的那十头母牛中一头。
时隔五天后,1月15日,隔壁栏里的另一头母牛也顺利产下小牛犊。又是一头漂亮强壮的“小姑娘”,头上的花纹在包谷堆里显得格外俏皮。在邻居妈妈和姐姐的鼓励下,出生不到一小时,小牛勇敢的站了起来,小牛哼哼唧唧的发出哞哞叫,奶声奶气地唤着母牛妈妈。
图片
“这是饿了。”母牛妈妈急得把小牛拱到自己身边想哺育小牛,可小牛却跳到了隔壁栏找别的妈妈。原来这小牛不会喝。这可把饲养员笑坏了,连忙把小牛抱回圈里上手教小牛。终于,“小姑娘”终于心满意足地喝上了第一口母乳。五天时间,牛场新添的这两头吉祥宝,一落地就在宣威市虎锋种植养殖合作社上了编号,有了名副其实的户口。
据了解,马戛村虎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是结合马戛村土地多、玉米种植多的自然资源特点和以发展畜牧业经济产业为特色的实际需求,按照“村以产业而立,民以种养而富”的工作思路,通过学习和考察,在借鉴省内外和国内其他种养殖合作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农户手中分散的资金以及人力组织调动起来,通过建立健全合作社相关制度、章程,探索出“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目前合作社总投资400万元建设肉牛养殖基地,通过上海援滇资金200万元(形成固定资产归集体所有)成功吸引全村41户农户资金投入、土地以租入股等为合作形式入股,融资金额达200万余元。
图片
合作社从2019年年度建设至今,分两批到吉林采购西门塔尔肉牛112头和母牛10头,邀请专业的小牛调理师到村合作社进行科学化系统化调理,制订了详细的饲养规划,经过一年多的饲养,第一批60余头成品肉牛均已长到700多公斤。目前已出售成品肉牛17头,合作社已产生收益43万余元。
同时,合作社的运行为整村农户增收致富作出了一定贡献。农户通过入股拿分红、务工拿薪金、出售玉米青储料拿庄稼收成,持续稳定增加家庭收入,贫困户每年享受合作社收益分红,参与合作社运行的农户,户均年收都提高1000余元。在合作社养殖产业带动,现整村农户小规模饲养肉牛户近40余户,养殖肉牛200余头,小规模肉牛养殖农户还在不断增加,青储料用料消耗增加,青储料收购由以前的1.2元1公斤到现在1.5元1公斤,养殖户收入稳定增加的同时传统农业种植农户收入也增加,产业带动整村经济增收成效显著。
图片
马上进入中国的牛年,“姐妹花”的诞生也见证了马戛村集体经济的向好向强发展,从传统的采购小牛养殖出售,到现在自繁自育,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促使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提高。下一步合作社将每年产生的收益一部分用于持续扩大养殖规模,力争未来三年达到养牛基地设施设备全部利用,养殖规模达400余头,年产值可达八百余万元,有效推动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和乡村产业振兴。
唐诗韵 曾建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