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增32+9!本轮疫情系境外输入!3市调整防控措施!

今天(1月16日)下午,河北省召开第六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16日0—10时,河北省新增3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石家庄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均在石家庄藁城区。
图片
藁城增村镇仍是石家庄疫情的重点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说,从检出阳性人员数量和所在地看,石家庄本轮检出了247例,比第一轮的354例,有所下降。检出阳性病例的8个县市区,比第一轮的13个,有所减少。这说明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从检出阳性的区域分布看,仍然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石家庄市藁城区新检出的阳性217例,占比87.85%。增村镇检出176例阳性,占藁城区总数的81.1%。藁城区特别是增村镇,仍然是石家庄疫情的重点地区。
邢台疫情已控制在一定范围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说,邢台市新检出阳性人员全部集中在南宫市,说明南宫市仍然是邢台的重点地区。邢台市新检出的阳性全部为集中隔离点内检出,从密接和次密接检出,说明邢台市疫情已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石家庄市新检出阳性,180人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在隔离点外检出。从隔离点外检出的阳性占比27.1%。这说明排查筛查等措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石家庄、邢台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说,按照分区分级原则,实施调整防控措施。
石家庄市、邢台市南宫市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9日,固安县继续封闭管理至25日。
邢台市除南宫市外,今天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廊坊市除固安县外,继续封闭管理至1月18日。
河北疫情病毒由境外输入
河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流行病学专家师鉴说,本次疫情病例分布呈现局部高度聚集性,患者主要来自农村地区。我们夜以继日,开展流调溯源,对多例病例样本进行基因测序比对后发现,本次疫情病毒由境外输入。多条线索紧张排查,目前没有结论。
图片
编辑 | 陈彤 顾颖
综合 | 央视新闻 河北日报 北京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