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破”手套

寒冬邮路上的韩金花 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摄

现在的内蒙古阿尔山市最高气温低至零下约28摄氏度。投递员韩金花从邮递三轮车上拿下一件包裹,踩着雪小步快跑地进入一家商铺。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给您放桌子上了。”眉毛结霜的韩金花笑着对一位客户说。说罢,便拿起电子设备录入签收信息,在屏幕上操作的食指已冻得通红。尽管她戴着手套,但手套的手指部分被“人为”地剪去一截,露出拇指与食指。

49岁的韩金花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邮政分公司寄递事业部投递员,从事邮递工作10多年,工作大部分时间在户外。寒冬时节,韩金花每天上午八点半开始出门揽件、投递,一直忙碌到天黑。

韩金花展示自己的手套。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摄

“我把手套剪了两个洞,看起来像‘破’手套,但能快速操作电子设备,提高送货效率。”韩金花说,剪的时候觉得是去年才买的,还有点舍不得。然而,这副去年买的手套现有多处磨出了线头。

2010年,韩金花患病,摘除了一个肾脏。加之长年累月的户外工作,家人都担心她的身体,女儿几次提出调换工作的建议,她却放不下对投递员岗位的感情,舍不得与她熟悉的客户朋友,坚持在投递一线工作。

“阿尔山冬季很冷,我提前准备了暖足贴,户外工作时贴到脚上,会暖和一些。”韩金花说,为让家人放心,她外出时把自己“裹”得只露出眼睛。话音刚落,投递员李长福凑近告诉记者,韩大姐总叮嘱同事保暖,但她为工作方便冻僵手是常事。

午后阳光照进寄递事业部办公室,韩金花正与同事一起分拣包裹。她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时不时地与同事开玩笑。窗外是严寒,窗内则洋溢着温暖与快乐。

“韩姨,这个包裹是哪的?”“韩姨,这个地方是不是在伊尔施那边?”23岁的赵景新去年大学毕业后到阿尔山市邮政分公司工作,他一连串的问题被韩金花挨个解决。多年投递的积累让韩金花对配送区内的地点了如指掌,赵景新有不知道的地方就会问韩金花。“我刚参加工作半年,韩姨常带我学习业务,很感谢她。”赵景新说。

韩金花驾驶三轮车去投递、揽件。新华社记者李志鹏 摄

近年来,阿尔山市邮政分公司一线投递员工作条件提升明显。年轻同事加入投递班,单位定期发放厚外套等御寒衣物,三轮车安装上风挡,配送区域的道路也修得平坦好走。这些变化为投递员的工作带来便利,让他们感受到寒冬的暖意。

刚分拣完包裹,韩金花马不停蹄地进行消毒,将包裹装进三轮车。“今年10月我就退休了,趁着还能干得动,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韩金花一边说着,一边戴好那双“破”手套,跨进三轮车,走上寒冬邮路。(记者李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