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霉的北海房价 近期有反弹希望吗?

国家统计局昨天(15日)发布了2020年12月份70城房价指数。其中,北海房价持续走低,跌幅已经有些惨不忍睹。

北海一手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已经连跌9个月,同比涨幅现在是全国倒数第一。

二手房更甚。它从2019年9月开始环比下跌,至今已经连跌16个月。

网上评论因此哀声连连。

真的这么严重?

连跌9月不新鲜

下图是北海一手房2014-2020年的价格环比涨跌情况。

总共7年(84个月)里面,有51个月上涨(占60.7%)、5个月持平(6.0%)、28个月下跌(33.3%)。其中:

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连跌13个月;

2016年7月至2017年11月连涨17个月;

2018年2月至2020年2月连涨25个月(中间有1个月持平);

2020年4月至12月连跌9个月。

对比历史,北海房价连跌9个月算是“湿湿碎”啦。

而且,还有很特别的内情。

倒霉的北海房价

北海其实有两个楼市:海景房、非海景房。两者价差3000元/平方以上。

海景房基本上都是异地购房。非海景房有异地的,也有本地的。正常年份时,海景房和非海景房汇总起来形成北海房价。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导致外地买房人没办法随意过来,结果海景房成交量直坠谷底。统计里面的房价主要是反映非海景房市场,数字快速下滑毫不稀奇。如果海景房成交量仍然上不来,估计房价只能一直走低进行中。

网上评论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指数的文章中,大多数对“定基”数字视而不见。

这个数字其实非常重要。

2020年12月,北海一手房价格环比指数是99.5、同比指数是97、定基指数是137.3。

环比反映的是近期价格波动程度,99.5的环比指数,意味房价比上月下降了0.5%。

同比反映的是短期价格变化幅度。97的同比指数,意味房价比去年同期跌了3%。

定基反映的是楼市周期价值变化。137.3的定基指数,意味房子价值比2015年1月增长了37.3%。

2020年12月,北海一手房的定基指数(137.3)排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47位,二手房排在第55位。整体中间偏下,不算糟糕。而且这还是疫情期间缺乏海景房的楼市表现。

歪打正着的房价

冰戈的文章很少提及国家统计局的70城房价数据,因为它不是很可靠(它只统计购房合同里面的价格数据)。

比如在2017、2018年楼市火爆的时候,北海的真实房价=购房合同价格+装修费用+价外收费。那时候的房价指数严重偏低、明显背离市场现实。

2020年北海楼市不但缺乏海景房交易,价外收费仍然突出。国家统计局的北海房价指数,依然明显偏低于市场实际。

但有趣的是,它歪打正着。一方面,逐月下跌的房价不断激发本地购房的兴趣。这一年北海本地购房数量大增,房价下跌带来的刺激影响功不可没。

另一方面,开发商迫于疫情也按捺不住要降价走量。于是又加速刺激了房价下跌,房价下跌又进一步激励了本地购房进场愿望……结果恰好形成了一个对买房人相当有利、也相当主动的价格变动循环。

不过,这种现象纯属意外。当疫情影响趋小趋淡时,随着海景房市场的恢复正常,北海房价指数应该会跟着反弹。如果被开发商能抓住这一点,楼市说不定又重现“买涨不买跌”的态势。

疫情何时被彻底遏制?看旅游业。如果可以随时报名参团来北海旅游,房价指数应该要涨或在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