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传81,吉林超级传播再延长!多地“就地过年”有福利

1月16日,在吉林省通化市疫情防控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通化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副市长蒋海燕介绍,1月16日0时—10时,通化市在集中管控人员中,经主动筛查发现,核酸检测49人为阳性,经临床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源升品质生活坊培训活动引发疫情所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

截至1月16日10时,该条传播链上的感染者已增至81人,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制图:苏越)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并不传播,不会造成二代病例;但有少部分感染者或病人的传播数会超过基本传播数——3以上,会传播超过3个二代病例,这就构成了超级传播现象,这是新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

他表示,新冠肺炎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疾病,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多省市区倡导就地过年

政府、企业提供补贴福利

1月12日,据央视新闻统计,有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山东、贵州等。

1月15日,话题#留浙过年员工可享受多项福利优惠#冲上热搜。

当天,浙江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通报称:

杭州市总工会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为留杭务工人员补贴错峰返乡返岗延时车票费,开展让“爱”回家、两地亲情一线牵、免费电子快递关爱卡等关心关爱活动。

宁波市总工会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留工稳岗,开展“一分乘地铁、一元看大片、十元看演出、亲情话费优惠购、加油优惠购”等系列迎春特惠活动。

温州市总工会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以“留在温州过大年”为主题,开展留温过年先进职工慰问、职工子女托管、约福送福入企贺新春、云端微课、网红点打卡、“职工春节七天乐”暖心福利抽奖等系列活动。

据中国新闻网统计,为了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年,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各地政府和企业也是拼了: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

例如:浙江台州对持有台州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浙江省居住证》且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流动人口积分5分奖励。而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表示,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4日期间,企业外来员工留在秀洲且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的,其在2021年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时,在原积分结果基础上一次性加5分(父母双方可单独计分)。

“非必要不离,非必要不返”

今年过年,你愿意留下来吗?

来源:中国青年报综合自北京日报、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浙江电视台等

留言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