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6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新泰、胶州领先明显

山东省是我国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城市建设也是处于全国前列,青岛、济南、烟台、淄博、潍坊等城市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大城市,在小城市建设方面,山东省有26个县级市,是全国县级市数量最多的省份,以前最多的时候有29个。

山东的县级市数量虽然多,但是论经济发展的话,也只能说是还可以,与江浙两省的县级市相比,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知名度都差了一大截,与内陆省份相比的话,倒是有比较明显的领先优势,但河南已经非常逼近了。

今天就聊一聊山东省26个县级市的城市建设数据,根据住建部发布的最新一期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山东省有6个县级市的市区人口超过100万人,11个县级市的建成区面积超过50平方公里,7个县级市的城区人口超过40万人。

从市区人口来看,滕州市市区人口达到162万人,超过了威海、日照、东营、德州、聊城、滨州6个地级市,人口规模十分庞大;平度市、新泰市、寿光市、邹城市、诸城市市区人口也均超过100万人,肥城市、青州市、安丘市、高密市、胶州市、莱州市、莱阳市、邹平市市区人口均超过80万人。

从建成区面积来看,胶州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2平方公里,平度市建成区面积达到70平方公里,新泰市建成区面积接近70平方公里,是山东省建成区面积最大的3个县级市;此外,安丘市、滕州市、邹平市、荣成市、高密市、莱州市、青州市、诸城市8个县级市建成区面积均超过50平方公里,栖霞市建成区面积为17.1平方公里,是山东省唯一建成区面积低于20平方公里的县级市。

从城区人口来看,新泰市城区人口接近56万人,胶州市城区人口接近55万人,寿光市城区人口超过53万人,是山东省城区人口最多的3个县级市,已经达到了中等城市规模;平度市城区人口超过49万人,诸城市城区人口接近49万人,均距离50万人不远,晋级为中等城市指日可待;荣成市、莱州市、滕州市、邹平市城区人口均在40万人左右,城区人口规模也比较大;栖霞市城区人口仅有18.4万人,是山东省城区人口最少的县级市

综合来看,山东省的县级市与地级市界限比较明显,在衡量城市建设最关键的两个指标上:建成区面积、城区人口,没有一个县级市超过地级市,而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等县级市发展较好的省份,均有县级市的规模超过地级市;山东省目前的26个县级市,新泰市、胶州市、寿光市、平度市、诸城市的城市规模均较为不错,而名气不小的滕州市、邹平市、邹城市、龙口市、曲阜市等城市规模还是略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