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完成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

1月14日,郏县按照市委“平稳、规范、按时、保质”的换届总体要求,压实换届责任,严把资格审查,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完成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压实换届责任。县委先后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推进会、座谈会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到换届选举困难村指导工作,带动县级领导认真落实“三包两督导”换届选举工作机制。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之前,压实县乡党委主责,抓好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全面做好村民委员会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社区居民委员会财务收支审计等工作,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对377个村(社区)实行“四个一”分包联系全覆盖,全县42名县级党员干部、400余名驻村干部和乡(镇、街道)科级干部分包联系377个村(社区),对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乡级机关干部联系党员分包村户,377个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顺利完成。

严把资格审查。按照“四有四带”“四好四强”标准,坚持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相结合,通过“留、提、选、请”方式,前期物色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2147名。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对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党组织负责人、新一届班子候选人、拟离任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有参选意向的人选等六类人员做到谈话100%、纪律知晓率100%、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对照“九不能、六不宜”情形,组织公、检、法等14个部门对村(社区)“两委”意向人选进行资格预审,对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累计取消92名有“不能不宜”情形人员的参选资格。

严肃换届纪律。印制、发放“十杜绝”“十坚决”读本1000余本、《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1500余张,制作、播放郏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警示教育片。设立选举监督委员会,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开展全方位监督。先后对3起反映问题不属实的信访人开展政策解读和批评教育,对一名造谣生事、污蔑候选人的村民进行治安拘留,对一名无理上访、干扰换届选举秩序的党员进行治安拘留,并给予党政纪处分。

截至1月7日,全县377个村(社区)推选出党支部委员1415名,平均年龄47.89岁,较上届下降6.56岁;大专以上学历168人,较上届多95人;35岁以下158人,较上届多123人;女性党支部委员195人,较上届多18人,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郏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张鸿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