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进一步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红网时刻娄底1月15日讯(通讯员 傅建湘)当前,正值低温高湿天气,家禽抵抗力下降,加之春节即将来临,禽产品消费增加,禽类及产品调运更加频繁,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传播风险加大。

娄底市畜牧水产和农机事务中心高度重视,一是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压实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禽流感、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与人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落实强制免疫,确保群体免疫密度在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在70%以上;强化疫情监测,督促家禽养殖场、交易市场落实主体责任,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做好风险评估,及时预警预报;加强部门协作,各司其职,加强活禽市场监管,严格执行休市、消毒和过夜零存笼制度;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加强人员防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防止人感染禽流感事件发生。二是迅速安排技术人员,对全市规模养禽场、家禽批发市场、超市家禽冷鲜禽类产品、农贸市场、农村散养家禽进行抽样监测,发现病毒核酸阳性,就地按技术规范做无害化处理,防止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