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畜农中心2020年脱贫攻坚以实绩收官

红网时刻通讯员 潘文武 罗凯文 娄底报道
2020年是全国实现全面脱贫、全民奔小康的一年,也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一年来,娄底市畜牧水产和农机事务中心的扶贫攻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与扶贫村所在地党政部门、贫困村群众同心协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在对接的三板桥村和望岩村发起了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取得显著成效。
图片
市畜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邱胜平(左三)查看望岩村入户公路建设情况。
图片
市畜农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朱子义(左一)检查三板桥村饮水工程情况。
三板桥村2020年“因户施策”,共计脱贫13户28人,至此全村贫困人口180户651人,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学生(幼儿33人、小学82人、初中23人、高中21人、大学及以上9人),无人因贫失学,享受雨露计划8人;危改13栋(2017年5栋,2018年1栋,2019年7栋);异地扶贫搬迁17户58人,低保户46户100人,五保15户19人,落实大病保险9 人,人畜饮水安全全部达标。
图片
望岩村新修建的猪栏。
图片
望岩村养殖扶贫。
望岩村全村共有贫困户86户,贫困人口331人,2020年待脱贫3户4人,返贫风险户9户16人,边缘户1户1人,通过促进就业、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措施已全部实现脱贫和成果巩固。今年来,望岩村在“稳就业”、抓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力度很大。2020年初疫情防治好转后,通过鼓励复工复产、推荐就业,实现贫困户劳动力就业117人,消费扶贫30000余元。进一步加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全年通过多方筹措和争取上级资金416万元,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新修水渠600余米,受益水田300余亩;新修村村通公路500米、入户公路6公里。同时进行老水渠维护、村级办公设施、设备更新等,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娄底市畜牧水产和农机事务中心帮扶的两个村都已通过国、省、市检查验收,精准扶贫工作以实绩完成收官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