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11个社区下调为低风险地区!首批6所高校学生离校!

1月16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六次新闻发布会。
图片
疫情基本情况
2021年1月15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累计46个确诊病例和30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76个患者出院。目前还有在院治疗7人(其中确诊病例5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状态良好。
图片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赵连
11个社区下调为低风险地区
从2021年1月16日起,大连将有部分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部分社区解除封闭管控,广大市民朋友将逐步有序地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按照标准,大连市金普新区先进街道金润小区B区、光中街道金东路社区、友谊街道金华社区、站前街道盛滨社区、光中街道胜利东社区、友谊街道兴民村、站前街道联胜社区、友谊街道金海社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友谊街道古城乙区社区、先进街道民馨社区共计11个中风险地区,至2021年1月15日24时已至少连续21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且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报请省总指挥部批准同意,以11个中风险社区于1月16日0时下调为低风险地区。其余5个中风险地区将按照标准,经省总指挥部批准同意后,逐步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图片
大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 郑军
首批6所高校学生离校
按照大连市防指统一安排,经过批准,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分期分批离校离连。
为保证高校学生健康安全,教育组工作专班组织在连高校,开展学生健康排查,生源地为中高风险的学生,可暂不离校,待其风险降低后组织离校;
为保证学生防疫安全,在学生离校前48小时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为保证学生安全返乡,保障学生持车船机票离校。
目前,大连首批低风险地区已有6所高校正在组织学生离校离连。
图片
大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志明
学生离连走“绿色通道”
依照市总指挥部“高校工作专班”的工作部署,计划从1月中旬开始启动低风险地区在连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
为方便学生快速查验,在各交通枢纽开辟离校学生专用绿色通道,经交通运输局与各交通枢纽研究,制定了承诺制查验办法,在进站前的大巴车上由学校统一组织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卡、码双扫,将符合进站条件的学生统一有序组织由专用通道直接进站,减少进站查验时间,避免学生在站外聚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通过交通渠道输出风险。
图片
中国铁路沈阳局大连站副站长 舒晓伟
学生票优惠集中办好了
按照大连市政府、沈阳局集团公司关于学生运输的指示精神和市防控总指挥部的相关要求,根据大连区域高校放假学生乘火车离连实际需求,从1月9日开始,大连站主动与教育局和各高校对接,细致研究制定运输方案和各项服务准备,落实七项举措,全力保障高校学生安全顺利离连。
图片
大连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斌
恢复加密29个城市航线
针对受疫情影响航班量不足、个别航点停航的情况,机场及时与航空公司沟通,加密了至北京、西安、济南等城市航班,恢复了合肥、太原航班。1月15日至1月17日,共增加190架次,同比增加40%,增加15000个座位,同比增加35%。
从各高校反馈的信息来看,目前的学生客流只是一个小高峰,更大的学生返乡高峰预计在1月18日-1月21日左右到来。为应对第二批更大规模的返乡学生客流,大连机场积极与南航、东航、海航、山航、厦航等航空公司沟通,恢复加密北京、深圳、杭州、郑州、西安、重庆、青岛、济南、福州等城市航线29个,后续将继续恢复加密航线。全力保证广大学生能安全、高效、快捷地乘机到达目的地。
1
来源:辽宁日报《北国》新闻客户端、大连发布
记者:王荣琦 编辑:高智勇 责编:方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