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才集团”首任董事长到任背后

1月15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一批人事任免,引发关注。

其中一则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王卫中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张祝秀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山东人才发展集团这一企业走进了公众视野,组建人才发展集团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

 人才战略的省级体系

“人才集团”的组建是省级战略。

2020年3月17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会议提出,山东迅速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其中之一便是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行动具体实施中,我省首次提出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将人才与产业紧密融合,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

人才国之宝,知识席上珍。作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人才已成为各地争夺的战略资源。

山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工作,比如,去年11月,我省出台《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运行办法》和《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在省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设立“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统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保障工作。

一个月后,《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建议》中“人才”更是被提到了22次。具体表述有:用好现有人才,培养紧缺人才,引进急需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探索人才价值资本化、股权化有效路径等。

而在《关于实施“人才兴鲁”行动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中,“人才兴鲁”战略如何实施则更加精细。比如,为住鲁两院院士量身创设发展平台,以3年为周期提供持续稳定经费支持;绘制新兴领域和“十强”产业人才开发路线图,在省级人才工程中安排指标培育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创办的科技企业近3年累计获得2000万元以上股权类现金融资的,择优直接认定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

这些含金量高、覆盖面广、规则精准的上层建筑,构筑起了独具山东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

人才发展的市场化 

自去年3月份至今,山东各地频频传来“人才集团”成立的消息。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青岛、临沂、日照、潍坊、青岛西海岸西区、烟台开发区、济南高新、临沂高新、潍坊滨海、济宁高新、潍坊市坊子区、安丘、高密、寿光等市(区),都成立了“人才集团”。

全国层面上来说,“人才集团”这种提升人才发展市场化水平的探索,也有成熟的经验可循。比如成立于2017年的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其定位为:是以猎头高端业务为引领、以公共服务业务为基础、以人力资源外包业务为主体,覆盖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的深圳城市HR和整体人才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人才引进具体操作过程中,引进渠道单一、负责引进的人员精力有限等多重因素影响,会造成引进效率过低,难以实现人才与企业人才与政策的“精准对接”。

此时,灵活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人才集团的作用便凸显了出来。

做为青岛城投集团和深圳人才集团合资成立的国有企业,青岛人才集团在去年9月份,便在100多位候选人中为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精准“猎”来了一位职业经理人。据了解,这位经理人年薪达到150万,甚至超过了董事长。

实际上,对普通人来说可能相对陌生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山东省人社厅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711亿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295家,从业人员6.98万人。与2014年相比,山东的人力资源机构数量翻番,年收入和从业人员数量均增长了2倍多,高于全国同期增长水平。

认识一下两位董事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中,原任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张祝秀原任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

王卫中在“掌舵”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时,因推进机场建设、积极开展资本运营和非航业务混改等,获评2019年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他的获评理由还包括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探索实现资产证券化;引入新加坡樟宜机场、东航集团等社会资本,在商业、航食、酒店等领域实现股权多元化,发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优势,增强企业活力,实现快速发展等。

王卫中在山东机场领域做出的诸多探索,与山东“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探索人才价值资本化、股权化”等关于人才发展的战略,亦有相通之处。

再说一下董事张祝秀。

山东省科技厅官网领导信息显示,张祝秀负责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引进智力与出国培训、外国专家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分管重大专项办公室、引进智力与出国培训管理处、外国专家服务处。

作为国企,落实好党管人才赋予企业的职责,向用人单位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的人才服务,是人才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人才集团也要承担起经营与发展的使命,初期政府导入资源,后期要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增强市场竞争力。

此时,“掌舵人”更显关键。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记者 高建军

速豹新闻网·山东商报编辑 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