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熟了 楚雄州六苴镇双河村村民笑了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六苴镇双河村委会在产业发展中,突出一村一品,利用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逐步发展柑橘种植,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柑橘成熟,农户丰收

这几天,双河村委会的柑橘成熟了,下直纳小组村民普怀青带着女儿女婿在柑橘地里忙得不亦乐乎,由于甜味足、味道好,一上市,她家的柑橘就被预订一空。双河村委会下直纳小组村民普怀青高兴地对我们说:“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还有村委会的关心下销售了很多柑橘,刚刚上市订单就接着来,效益还是很好。”

柑橘满框

普怀青家已经栽培柑橘十多年,但由于品种老化快,销路不好,收入一直不高。四年前,普怀青带头在村里引进试种了3亩新品种的柑橘,去年初挂果就卖了两万多块钱,尝到甜头的普怀青加强了管理。今年,果树已经进入盛果期,一个个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普怀青一边聊一边和我们算了一笔账:“种植柑橘,每一亩差不多产两吨多,像这种两三亩还是可以卖五六万块钱。今后我们还希望发动群众在这个产业上大力栽种椪柑和晚熟萼柑,让她们也和我一样走上致富的道路。” 在六苴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通过网络销售和线下销售等渠道,普怀青解决了柑橘销路问题,加之市场价格向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柑橘打包装盒

六苴镇双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德勇告诉我们:“我们种植的柑橘,第一我们采取品种更新,在种苗上我们村委会给予一定的补助;第二在栽培技术上给予科学的管理;第三在销售上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第四我们要加大力度对这个晚熟品种种植使销售周期延长,让柑橘销售能持续半年左右。”

双河村委会海拔1450米,全年无霜,光照充足,种植出来的柑橘果皮薄,甜味足,不仅营养价值高,口感也非常好。村里已经有60多年种植柑橘的历史,但由于缺乏管理,目前整个村委会种植面积只有120亩。新品种的试种成功,让村民们看到了柑橘种植的良好前景。村委会因势利导,带领群众做好品种改良,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在全村发展优良品种柑橘400亩以上,以柑橘产业带动全村产业发展,破解群众增收难,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云南网 记者:赵家琦

通讯员:叶建芸 白华 黄倩

责编:李佳怡

编审:郑阳洋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