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办分校是否货真价实?扒一扒武汉学区房“水”有多深

在武汉,不管什么时候,学区房始终都是“抢手货”,尤其是名校的学区房,是大多数家长们眼中的“香饽饽”。今天,小二跟大家一起聊聊武汉家长们关心的“学区房”的话题。

熟悉光谷楼市的人都知道,这几年的变化真的是太快了,不仅体现房价上,学区的价值也是越炒越高。

先来说说光谷“有名”的小学——光谷十小。该小学对口最热的一个楼盘便是中建大公馆,该项目于2017年首开,至今依旧被人追捧,是光谷不折不扣的网红盘之一。它最近一次开盘时间是停留在2019年8月30日,之后便销声匿迹。

本以为中建大公馆会在2020年迎来收官,但从它近期释放的信息看,预计2021年再新推近1000套房源,这不禁给之前没有抢到的置业者一个大大的surprise,该项目前期均价约24000元/平。不知道两年后再开盘,卖价会不会跳涨?而根据武汉自带流量楼盘的一贯作风,涨价是必然!

中建大公馆在光谷很“火”,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学区房,这个卖点也是其对外吹捧和包装自己的一个噱头,除了32万方商业,背靠软件园,拥有戏剧院和图书馆外,“学区房”是他们啰嗦得最多的一个标签,但很多人对这所学校知之甚少,只知道是武汉小学分校,是个“名校”。

正因为是分校,所以很多人认为只是挂牌而已,对其嗤之以鼻。之前小二也了解不多,面对着对武汉小学分校光谷十小有众多疑问的购房者,本着小二一贯追求事实追求真相和哪里有疑问哪里有不平哪里就有小二的风格,小二决定在网上挖地三尺,扒一扒中建大公馆(光谷十小学)区房的皮,一切信息与数据来源于网络,只不过加上了小二的分析。

首先,小二的思路是扒一扒武汉小学到底有哪些分校,好作比较。

经过查阅,武汉小学目前总共有三个分校,为何说目前,下面自会有料爆。这三个分校分别是瑞景小学,光谷十小,珞珈山小学。

名校办分校被视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条捷径,也能将名校的名牌效应放大,武汉小学在品牌扩张办分校方面与武汉其它知名小学如育才系,红领巾系,实小系等所有不同,这些名校动辙上七八所分校,相比之下,武汉小学的“扩招”战术很是谨慎,因此才三所分校。不过,从网络查阅的资料显示,武汉小学立了一个近期的flag,打算再成立5-6所分校,并且只考虑远城区合作办校。

△图片来源于家长100

在查阅资料时,小二发现武汉小学成立了武汉小学教育管理集团,它将大家俗称的一主校和三分校,统称为四个校区。这个发现是在武汉小学官网招聘2019年教师的公告里头发现的。

显而易见,这四所校区的新教师是由武汉小学教育管理集团负责统一招聘。

下面放一张由武汉小学把关的光谷十小2017年的预录教师名单,也就是光谷十小第一届招聘新教师名单 ,看学历,武汉小学把关很严,这是师资的保证。

前面说有料要爆,下面该到爆料的时间:

其实,武汉小学的分校不止瑞景小学,光谷十小,珞珈山小学这三个!

武汉小学还有一所分校,就是光谷人非常熟悉的光谷一小!这个小二也是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很是让小二觉得惊讶。

2004年,也就是光谷一小成立之日起,武汉小学首次托管光谷一小,更有意思的是,也更名为武汉小学光谷分校,在帮助光谷一小达到托管目标后于2010年结束托管。

在托管光谷分校上取得成功后的武汉小学在第二年才又转身到武昌区托管第二所分校也即百瑞景社区的瑞景小学。由名校托管,会更好更快的在教育理念、管理模式、课程建设、学校文化、队伍发展等多个方面达到名校要求。

在光谷小学的队伍中,里头首屈一指的光谷一小,在开办之初就有武汉小学托管6年的影子,在武汉小学短短6年的托管下,光谷一小就声名鹊起,完成了托管目标。

这样看来,七年之后,武汉小学在2017年重返光谷托管光谷十小,这里仿佛看到了光谷一小当初的模样,有光谷一小在前面作榜样,有武汉小学成功托管光谷一小并完成托管目标的历史经验,对光谷十小的前途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知道这个爆料,你就应该知道了现在的光谷十小就是曾经的光谷一小,现在的光谷一小就是将来不久的光谷十小。

这三所分校的托管又不完全一样,瑞景小学和光谷十小完全照搬光谷一小的成功经验,学校校长和法人代表由武汉小学校长担任,同时由武汉小学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到该校担任管理干部及任教,前面的资料也告诉我们,新教师的选聘也要武汉小学负责。而珞珈山分校是由武汉小学派副校长和中层领导以及骨干教师进校参与教学和管理。

扒到这儿,我们可以了解到,在武汉小学的分校里,光谷一小和瑞景小学,一个2004年办学,一个是2011年办学,这两所分校被武汉小学托管的模式和光谷十小完全一样,这两所分校现在已经都声名鹊起。从论坛里家长反映的情况看,光谷十小确实不错,硬件设施一流,完全值得信赖,也算是个名副其实的名校!

△截图来源于网络

目前,小二查阅了一下2020年划片对口发现,光谷十小(武汉小学分校)划片与之前区别明显,最大的变化就是将清江山水和周边楼盘都划了进来,此前该片区对口的是光谷六小。

△东湖高新区(光谷)2020-2021小学对口划片

再来看看瑞景小学。该学校主要面向百瑞景中央生活区的业主,学校就位于楼盘内。其最后一栋6#楼于2019年开盘,开盘已有一年多时间,至今仍有少量房源在售。作为武昌内环少有的新房项目,应该是十分抢手的,毕竟有地段有学区。而关于背后卖不动的原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深挖。

此前据置业顾问的介绍,该楼盘瑞景小学对口武汉中学初中部,但无具体对口信息,由于武昌小升初按照学籍和户籍双对口形式,因此百瑞景被家长称为伪学区,一期二期对口武汉瑞景小学,其他各期对口珞珈山小学,初中全部对口武汉中学初中部,学校就在楼盘内。目前,珞珈山小学也并入武汉小学分校区。

不得不说,武汉的学区房是值得买的,但别把学区房“玩坏了”,毕竟在“赌”这一筹码上,谁都不知道最后的赢家是谁。

说在最后,对于选购学区房,小二有如下几点建议与提醒:

学区房虽好,但坑也不少。今天篇幅有限,只是大体上介绍一个概况,以后有机会深聊。

至此,为当下选购学区房的家长们,小二提些小建议:

一、真正能以名校为卖点的新盘,在如今的武汉楼市屈指可数。

像为学区房这类的维权,几乎每年都有发生,记得有协议看协议,没协议只有划区暂时安排,就别当学位房买了。

二、为了名校可以考虑买二手房,但得估算投入成本与升值预期,找准时机再下手。

四、买不到合适的学区房,选择民办学校也是一种出路,前提是得多存点钱。

五、子女的教育,除了学校之外,家长的陪伴同样重要。好学校,能出好学生,但好学生,不一定全部来自于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