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平凉人打算怎么玩?

图片
图片
就地过年,平凉人打算怎么玩?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娜
今年的年注定和往年不一样。
往年的此时,随着春节的临近,有许多平凉人已经开始规划“回家过年”,或打点行囊,或网上订票,准备着从四面八方向着家的方向,向着平凉汇集,也有许多平凉人选择外出旅游,在异乡的风景里欢度春节。
图片
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国内多个省市先后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在此倡导下,很多平凉人在思考,今年该如何“就地”过个好年?
呆在外地的平凉人:
少了路上奔波,这感觉也不错
图片
在西安某中医医院当护士的平凉女孩陶天,从几个月前就告诉爸妈自己不回平凉老家过年了。
除夕夜要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恐怕没人愿意接受,但陶天一副乐天的模样。她说,自己春节期间可能有四天要值夜班。
“去年除夕我就是在医院度过的。这是我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春节没回家,今年单位上让‘就地过年’,我也很乐意,毕竟回来很麻烦,要面对一屋子的亲戚,给他们解释自己还没找下对象的原因。”陶天吐槽道。
“其实除夕工作量不大,去年除夕的医院里的人相比平日少了很多。留在医院的大都是常年需要住院的病人以及急症患者,毕竟大过年的都不想在医院度过。我去年在食堂买了几个菜,就当是年夜饭了,一个人吃着,感觉心情也很好。”陶天说。
“干我们这一行的,出门游玩的机会并不多。袁家村我只去过一回,对那里的小吃情有独钟,今年春节,我想约上几个朋友,去袁家村玩玩,好好尝尝陕西地道美食,再坐到品茶的地方,品品砖茶,听听秦腔。”聊起假期安排,陶天有些幸福的憧憬着。
今年,在广东经商的平凉人戴晓,再也不像往年一样疯狂采购年货,为回家做准备了。往年,他都会带着妻子、孩子,驾车一天回平凉老家,与父母兄弟团聚。“突然感到有些无聊,一旦把往年习惯的事情打破,真不知该做什么好。”戴晓说。不回家过年,不是他自己的想法,是父母的坚持。“老妈电话里说了好些遍,冬天疫情形势严峻,千万别回家,路上接触的人多,你也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个岔子,万一被感染了,可怎么是好。”戴晓无奈,正在计划如何安全地在广东周边游。
对于远在新疆当消防员的胡萧来说,不管当地倡不倡导就地过年,自己也是回不了家的。
电话那头,他告诉记者,自己至今已经三年没回过平凉老家了,思家心切的他,每周都会给家里的父母打个电话说说自己生活的近况。“记得第一年不能回家的时候,我都不敢给家人打电话,只怕说出自己不能回家,父母会伤心落泪。”
“每个春节打电话,母亲都会哭,让我十分伤感,但再怎么办呢,总不能把工作丢下吧。我只好多给他们发些红包,让他们好好买些年货,自己把自己照顾好。”胡萧说,幸亏还有自己的姐姐、弟弟陪着父母过年,不然父母看着别人家团圆热闹,一起吃年夜饭的情景心里一定更加难过。
今年胡萧的春节安排是,学炒菜。“反正又不能出去玩,我得学一样技能。我对炒菜很感兴趣,我得让厨师教教我,怎么样把菜做得更好更美味,以后回家了给老爸老妈做着吃,也给自己未来的媳妇吃,留住她的胃,留住她的心。”
原地过年的平凉人:
探索各种玩法让春节嗨起来
对于中学生李梦娇来说,这个假期都被写作业填满了,她迫切地想过春节,因为春节时,她就可以被父母允许,和伙伴们一起在户外玩滑板,在滑雪场滑雪了。“前年妈妈带着我去旅游了,看了看外边的大千世界,感觉很棒。今年不能出门,但我觉得在平凉一样能玩好,平凉有滑雪场、游泳馆,有小伙伴,而且过年我还能收好多红包呢!”李梦娇笑道。
想在春节向自己的恋人求婚的秦天告诉记者,他今年春节期间也不出门,得把自己的终身大事解决了。“我今年33岁了,和女朋友谈了四年,这才征得了人家家长的初步同意。我想趁着这个春节,组织一场浪漫的求婚仪式,包一个电影院,邀请亲友、朋友一起来见证,把女朋友追到手,争取年过完就领证办酒宴。”对于脱单,秦天有些着急。
图片
对于不少老年人来说,春节就意味着家人团聚。70岁的罗勇两个孩子都在平凉的县上工作,春节是铁定要回家过的。这两天,罗勇已经忙着请家政大打除了,“最喜欢春节时孩子们回来时的样子,一大家子人团团圆圆,热闹有气氛,那种幸福感没有什么可与之相提并论。”一向对自己小气的罗勇取了6000元,准备购买年货和给孙子发红包用。“过年,就图个喜庆,花多少,心里也乐意,只要孩子们高兴就好。”
“我今年过年一定要学一样技能,那就是网络直播!”从事中医养生30年的陈远大夫告诉记者,自己如果就地在平凉过年的话,要把自己想了整一年还没有付诸行动的网络直播开起来。“我相信中医养生有很多人关注,我不求自己成为网红,我只求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给别人传递有价值的健康信息,同时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
市民李兰清表示,今年所有的亲友都不出去玩,有了难得的与亲友相聚的时光,他准备带父母看电影,逛街,和朋友去烤吧欢唱,另外,他还与孩子约好了,过年期间要去崆峒山上看一次日出。
“打打牌,喝点小酒,或者一起玩玩游戏。”对于春节,市民禹龙的安排以吃喝玩乐为主。“辛苦了一年了,要给自己放个假,犒劳犒劳自己,平时和朋友都失去联络了,趁着过年,联络联络感情,也让自己放松放松,体会难得的假期。”禹龙说。
“今年春节我选择独处,避免出去到人员流动最密集的地方去,那是防疫工作的‘大忌’。这个时候我是不会去参加聚会的,毕竟‘生命健康’最重要。”市民李芳说,自己已经提前网购上二十多部书籍,有小说,有随笔,也有科技方面的,希望假期静下心来好好读读书,给自己充个电,过一个书香新年。
对于今年考研的胥默来说,假期自然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自己绝不能松懈。胥默的女友在吉林,今年他们将天各一方。“‘就地过年’也许会少了团圆的快乐,相聚的幸福,但这一切与‘生命健康安全’相比,显然都不那么重要了。相信,等到‘疫情过后’,与女友的相聚将更圆满、更幸福。比起此时花前月下,我更想拼一个好的未来给我们。”胥默说。
记者注意到,市民“晒”出的各种过年玩法中,大都围绕观光、购物、美食、健身、读书等几个方面。
记者注意到,一些部门、企业在落实“就地过年”的倡议中,“想在前面”拿出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铁路部门近期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新调整,方便大家及时变更出行计划。企业已经在着手跟进物资供应等“就地过年”后续保障措施,不少互联网平台正在着手开发“线上拜年”等应用,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让大家在这个春节里“留得安心,过得愉快”。寒冬尽头,春暖将至。愿我们“就地”过个好年!
出品:平凉日报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 瑞
审核:赵晓燕
监制:李建军
技术:崔烘奖
法律顾问:张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