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十大强镇:水头镇第3,池店镇第7,全部入围了全国百强镇!

之前写了一篇广东地区的强镇发展,对于这个领域也开始有所了解。有网友建议写一篇关于福建地区的强镇,其实对于福建并没有产生强镇的影响。后面查阅最新的千强镇榜单,发现福建的强镇实力仅次于广东、江苏和浙江,应该在山东之上。福建境内多山地丘陵,发展非常不易,所以整体的产业发展较为活跃。

根据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的成果,得出了中国百强镇的榜单。据悉,该榜单从现代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城融合发展、政务效率五个方面进行研究,深得业内人士的肯定。百强镇前十名中,全部都被广东和江苏所占据,体现了两大省份的强镇经济。玉山镇、狮山镇和杨舍镇,位居我国强镇前三位。

根据这份最新的全国百强镇榜单,我们得出福建十大强镇依次是晋江市陈埭镇、晋江市安海镇、南安市水头镇、集美区灌口镇、龙海市角美镇、晋江市英林镇、晋江市池店镇、石狮市灵秀镇、石狮市宝盖镇、晋江市东石镇。从地理区位分布来看,福建十大强镇都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从地市分布来看,厦门1个,漳州1个,剩下8个都在泉州。

晋江的陈埭镇,位居福建强镇第1位。国内某知名企业家曾表示,陈埭镇的老百姓很勤劳。在创业初期,陈埭镇的企业并没有节假日之说。如今的陈埭镇,被誉为“中国鞋都”,年产量达16亿双,拥有安踏、361度等知名品牌。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陈埭镇就已经非常强大。当时陈埭镇的企业就有3000多家,总人口将近40万。

陈埭镇第1,安海镇第2,水头镇第3,福建三大强镇都来自于泉州。从经济总量来看,泉州已经连续多年位居福建地市首位。2020年,泉州的GDP总量也有望首次突破万亿。此外,省会福州的GDP也是预计可以达到万亿。

也就是说,福建省一下子将新增了两大万亿强市。也有学者指出,未来福州依托综合优势,经济实力超越泉州也是易如反掌。

泉州入围的这些强镇,主要依托晋江和石狮两大强县,这两大县市就占到了七个。特别指出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石狮同样也是晋江下辖一个镇。

所以可想而知,晋江是一个低调的强县。目前全国的强县格局中,晋江的GDP也是超越了常熟,首次跻身了全国经济四大强县。不过让大家意外的是,晋江以及泉州,在财政收入、金融存款等数据方面,并不突出。

福建十大强镇中,灌口镇第4、角美镇第5、池店镇第7,这些强镇不仅经济实力突出,城市建设也是非常强大,堪比不少县市的水平。从福建十大强镇的排名来看,都全部入围了全国百强镇,综合实力都很突出。随着海西城市群一体化的发展,福建的强镇经济还将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