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攀登新高峰 “南岳衡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双年展签约南岳

1月16日,“南岳衡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双年展签约仪式在衡阳市南岳区举行,仪式上,中国美协与南岳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衡阳1月16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文兰 曾小艳)南岳衡山七十二峰,神采奕奕,群贤毕至。1月16日,“南岳衡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双年展签约仪式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举行,仪式上,中国美协与南岳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这是中国美协首次在县区级主办全国性美术展览,不仅是南岳区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也是衡阳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标志着湖南省中国画双年展的“双星子”品牌初步形成。

南岳衡山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更是名副其实的艺术名山。南岳衡山作为中华五岳之一,素有“五岳独秀”“中华寿岳”“文明奥区”“宗教圣地”“抗战名山”等美誉。湖湘文化、宗教文化、抗战文化、书院文化、祭祀文化、福寿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这里不仅是丹青鼻祖战国帛画、马王堆帛画的出土之地;也是古今中外艺术家们寻觅创作灵感的圣地,李白、杜甫、韩愈、王夫之、魏源等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无数诗词歌赋、摩崖石刻和历史遗存;孕育了怀素、八指头陀、髡残、彭玉麟、陈少梅、曾曦、齐白石等流传千古的书画名家。

近年来,南岳区委、区政府始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美术馆、博物馆、陈列馆“三馆”建设,全面启动《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大型文化创作工程,积极打造游干班旧址、忠烈祠陈列馆、邺侯书院、平安石、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等红色文化景点,走出了一条守正创新、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美协每年可与地州以上的人民政府举办全国专业性美术展览,与各级地方政府合办的展览原则上全年不超过20个。中国美协与南岳区人民政府的签约,是首次在县区一级主办全国性的美术展览,开创了全国的先河。

“这将为南岳的文艺事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利好消息。”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评价。

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文化旅游产业链链长刘泽友认为,此次双年展永久落户南岳,充分说明了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对衡阳文化事业、南岳文化发展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盼,必将在衡阳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链建设和南岳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中展现文化力量。

南岳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岳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快实施历史文化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旅游专线等文化提升工程,把历史文脉的传承和文化特色的彰显贯穿到旅游发展的全过程,积极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