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记|遵义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勇到正安县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和群众

1月13日,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到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和正安县谢坝乡、流渡镇,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进行宣讲。大走访期间,王勇还拜会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正安县委书记邓兆桃。正安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黄东陪同。

在贵州正安经济开发区,王勇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神曲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传玖,深入贵州神曲乐器有限公司,详细调研了贵州神曲乐器有限公司吉他生产和销售情况,重点了解了吉他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防控等情况。

走访中,王勇强调,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更好的检察服务:一要用法治保障企业营商环境。要深入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要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要围绕检察职能,细化服务措施,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竭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三要提升检察服务的精准度,有针对性的对企业进行“点对点”法律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进行风险防控,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在正安县谢坝乡,王勇详细了解了坝区基地发展规模、经销方式、增收前景等情况,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王勇对坝区经济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就检察机关服务坝区经济发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县委推进坝区经济发展这个大局,谋划好检察机关服务坝区经济发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径;二是要立足职能、立足办案、立足主业,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依托检察办案,真真正正的为坝区解决问题,切切实实的为群众办事,用检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找准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建设的落脚点,找准乡村振兴中群众需要什么、关心什么和期待什么,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确保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高质量。

在谢坝乡金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王勇与合作社负责人何兴玉拉起了家常,询问合作社生产、经营、就业等情况,并认真征求他们对政法机关的意见建议。

“整体社会治安怎么样?”“有没有吸毒贩毒人员?”“邻里纠纷多不多?”“对我们政法工作是否满意?”“政法干警在办案中有没有吃拿卡要?”

“这些问题都没有,我们这里社会治安很好,检察官给我们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他们……”

在流渡镇古城村,王勇走进司法救助对象游永前家,询问其家庭、生活和健康等情况。“家里现在喂了多少头猪?”“小朋友现在生活是否有保障?”。王勇鼓励道:“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要向前看,平平安安把娃带好,相信明天生活会更加美好”。

王勇强调,党的执政根基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检察机关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心弱势群体,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温暖;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风险预判和防控,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营造稳定、和谐、安宁的发展环境。

来源 | 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