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夜光经济圆桌会”在蓉举行

夜间到成都的锦里逛逛,九眼桥坐坐,339听听,绿道走走,感受烟火成都生活美学的视觉渲染,听觉共鸣,味觉享受……越夜越热闹的夜间经济正成为城市经济发展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1月16日下午,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新闻传播研究所,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成都日报社、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夜光经济圆桌会”在成都举行。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和景区代表共同探讨中国夜光经济发展之路。论坛上,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2020 中国都市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成都凭借在夜间经济领域出色的表现,位居2020年国内主要城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第一位。
图片
解读城市夜光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
“没有夜间经济的经济发展是不完整的,没有夜间经济,就没有城市的活力!”论坛上,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咨委副主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发表题名为《夜光经济的牛顿体系》的主旨演讲,他创新性地提出:如果把人们在夜间活动的总量看作牛顿力,夜间经济就是改变城市状态的重要动力。李后强提出可以参考牛顿定律建立夜光经济学定律:夜光经济第一定律(惯性定律)、夜光经济第二定律(加速定律)、夜光经济第三定律(作用力定律)、夜光经济第四定律(生命定律)、夜光经济第五定律(数据定律)、夜光经济第六定律(色彩定律),并指出潮流夜市、文创集市、微演艺、行浸式夜游正在成为城市夜光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因子”。李后强认为,当前成都夜光经济正迎来全面升级,深度结合了文创、文博、艺术、商业等新兴业态,让古蜀文化传承与现代时尚潮流在“夜成都”中相融共生。
图片
提到对成都发展夜间经济的建议,李后强表示,成都发展夜间经济也堪称国内城市的标杆,如“夜游锦江”项目贯穿了天府熊猫塔、太古里、九眼桥等特色点位,打造成都夜间生活美学沉浸式体验新场景。他建议,未来要像发展日间经济一样去重视发展夜间经济:适当放宽夜间经济的政策管制、打造全时制的步行街、实施区域美化亮化、延长公共交通时间和商家营业时间等;同时完善推动夜间经济的相关配套协调机制,甚至可以考虑建立“夜光区长”、“夜光片长”、“夜光街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CEO”制度。
图片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教授指出,巴蜀自古就有良好的夜间经济传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步伐加快,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高品质消费空间将日臻完善,多元融合的消费业态将更加丰富多彩,“成渝打造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夜经济将为之增光添彩、大放光芒!”
图片
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则基于泰晤士河河岸经济的个案研究,提出了“河流赋能,打造锦江文旅核心品牌的观点,利用锦江与成都文化资源的相互赋能,打造独具成都特色的文旅核心品牌。“她表示,成都的锦江沿岸拥有凸显天府品牌的文旅资源集群,可以通过弥补河流与河岸资源的不足、整合成都丰富的文博资源、深度挖掘锦江河畔的文化价值,唤醒沿岸民俗文化和民俗生活,探索出文旅融合的夜间经济新模式。”谢梅在会上还进一步建议,依托锦江沿岸现有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以点带面打造“大文博产业模式、“大演艺"产业模式、“人文风情带"的锦江“两大一带"文旅核心品牌。
成都位居国内城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旺盛榜首位
会上,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基于 2020 年 1—12 月全国主要城市曹操出行专车行驶轨迹大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同时结合中国银联、中国旅游研究院、阿里巴巴等相关数据综合运算,推出《2020 中国都市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报告由都市主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网约车开始,通过一个个烟火流香的消费行为,勾画出一条条生动而又富有韵律的消费曲线。
图片
报告显示,成都、深圳、福州、广州、重庆位列2020年度国内城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的前五位,西安、苏州、昆明、厦门、杭州也跻身前十。曹操出行大数据还披露出国内夜间出行最旺盛的十个城市中心区,分别是:成都高新区、深圳南山区、西安雁塔区、福州鼓楼区、广州天河区、海口龙华区、郑州金水区、重庆渝北区、苏州姑苏区、昆明官渡区。
同时,论坛上还发布了2020年度四川夜景观人气指数10强名录,分别为:宽窄巷子、街子古镇、欢乐谷、西岭雪山、临邛古镇、达古冰川、巴山大峡谷、稻城亚丁、蒙顶山、昭化古城。
图片
多维度分析出行+消费 助力夜间经济新发展
为了推动出行大数据更科学、更具象、更有针对性地指导行业发展,曹操出行专门礼聘一批学者出任大数据院特聘专家。论坛上,曹操出行副总经理庞博代表曹操总部向四川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达捷研究员等颁发了大数据研究院特聘专家的聘书。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所长蔡尚伟教授代表特聘专家表示,夜间经济本身就是一种美丽经济,它具有夜色景观之美、夜间美食之美、商业繁荣之美、人间烟火之美,作为近期目标,如何在避疫情、缓疫情、破疫情的过程中,助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正是当前餐饮业、旅游业、出行业等与学界需要共同面对的待解之题。
会上,成都日报社与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还共同签署了全方位合作的战略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促进都市夜间经济、文旅经济、消费经济等核心议题开展进一步合作,共同助力都市夜间消费经济、观光旅游、绿色出行等的长足发展。
图片
【新闻深一度:】
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跑者,长期致力于文旅经济消费场景的打造及培育,形成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体系。特别在夜间经济方面,成都不仅具有特色的文化基础,还具备深厚的消费传统,完善的服务体系,并通过文旅商等多业态的全面融合,进一步点燃夜间经济活力。
图片
2020年,成都夜间经济迎来“提档升级”,正阔步进入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科技与时尚交互共生的全新3.0时代。
2020年1月19日,成都市商务局举办“解码夜成都”成都市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成都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在随后的5月,成都发布《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按照方案,成都将精心打造夜间旅游景区、视听剧苑、文鉴艺廊、亲子乐园、医美空间、乐动场馆、学习时点、购物潮地、晚味去处、风情街区十类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培育发展100个品牌化、标志性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增强示范带动效应。2020年9月,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工作暨《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发布,到2021年,成都市将打造特色商业街区161条,其中2020年底完成打造50条,2021年8月底完成打造111条。
当下,成都夜间经济生态圈正在不断扩大,并通过文、旅、商等多业态的全面融合,进一步点燃夜光经济活力。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对夜光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正在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成都而言,“越夜越热闹”的夜间经济也将为成都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助力。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刘鲁 余力 郝思涵 摄影 张青青 部分图片源自成都日报摄影部 成都文旅集团 编辑 田莉 校对 王鹃